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亳州高校举办汉字听写大赛 感悟汉字深厚底蕴传承中华文明
发表时间:2014-12-19 14:37:00来源:亳州文明网

  重温汉字魅力,书写锦绣华章。感悟汉字深厚底蕴,弘扬中华传统文明。为体现汉字之美,传承中华文明,进一步促进校园文化,丰富学生校园生活,12月18日晚上,亳州师专在艺术楼举办2014年汉字听写大赛。校办公室主任李金泽,教务处王锋,学生处徐婧担任此次大赛的评委。语委办主任沈晓燕、各系部团支部书记以及500名学生代表观看了比赛。

 

  稗官野史、不辨菽麦……如果让你一笔一划手写这些词语,你能写对几个?12月18日晚,有的人笑到了最后,有的人则被生僻字或者书写不规范等原因“撵”出了考场。

  狭路相逢勇者胜,敢于亮剑真英雄。此次汉字听写大赛吸引全校共1000多名学生参加,经过班级海选、系(部)初选,复赛历时40天的激烈角逐,不少学生在系部初赛上就被淘汰出局。最终由15名同学进入决赛。

  本次比赛份两场进行,分别评出个人赛冠军和团体赛冠军。12月14日,在个人总决赛中,比赛现场气氛严肃,选手们写出的一个个高难度的汉字与词语,其对汉字的认知度与熟悉度赢得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与喝彩声。中文与传媒系11(五)语教3班冯素曼同学凭借其深厚的汉字功底和规范的书写取得“零差错”的成绩。取得了个人总决赛的冠军。

  12月18日举办的团体总决赛中,各系(部)的汉字“达人”们做好了充足的准备。“门闩,它的意思是门关上后,插在门内使门推不开的木棍或铁棍”。主考官用标准的普通话读出了词语和释义。台上的选手们个个胸有成竹,在主持人的示意下举起题板请评委老师裁定,且没有选手失误。接下来的“憨态可掬”、“鼹鼠”、“趋之若鹜”等词语也都轻松答对。

  “‘不辨菽麦’,分不清哪是豆子,哪是麦子。形容愚笨无知……”当主持人读出这个词语的时候,部份选手目瞪口呆,无从下手。“我知道这个词,出 处 先秦·左丘明《左传·成公十八年》,一位现场观众小声的说道。经过评委的评定,四名选手被“菽”字难倒。选手们最容易出错的词语还有“厉兵秣马”、“醍醐灌顶”、“前倨后恭”等词语。

  经过两轮的比拼,中文与传媒系代表队凭借着对汉字的认知度与熟悉度赢得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与喝彩声,更是获得评委老师的一致好评。最终荣获本次团体总决赛的冠军。

 

  “汉字是中华文明最灿烂的瑰宝之一,它包含着丰富的文化内涵和审美意蕴,是我们祖先智慧的结晶,此次大赛的成功举办促进了在校大学生规范用字,培养了学生读听能力以及对祖国语言文字的学习热情,同时为学生锻炼自己、展示自己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大赛的主办方语委办主任沈晓燕教授说道。

  “通过观看这次汉字听写大赛让我学习到了之前很多不会写的字词,我也意识到了自己对于中国汉字文化的缺失,我以后一定好好写字!”外语系的一位同学如是的说道。许多同学也都表示回去要认真学好汉语,写好汉字,希望有机会参加下一届的汉字听写大赛。

  通过举办亳州师专2014年汉字听写大赛使同学们重温了汉字魅力,感悟了汉字深厚底蕴,弘扬了中华传统文明。进一步了促进校园文化,丰富学生校园生活。(亳州师专 邓蓉蓉 王辉)

责任编辑:尚梦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