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武中海家庭:诚信家庭 慷慨助人
发表时间:2021-06-21 16:25:00来源:亳州文明网

  武中海的家庭是朴实的农民家庭,夫妇俩朴实善良、诚实守信,常年外出务工,带领村民组建了自己的小工程队。2016年由于建筑商出意外,武中海夫妇举全家之力先后垫付全部农民工工资及利息90余万元。儿子武腾腾在市区开了个小店,工作之余热心公益事业,并坚持13年义务献血。武中海说:“做人要讲道德,有原则和操守,做个讲诚信、有温度的人,这样才能有更多的朋友。”

  本分农民工 清晰道德账

  2009年,武中海夫妻外出打工,为人实在,口碑较好,小有成就后渐渐有乡亲来投靠。2011年,夫妻俩带着村里十几个人,组建了自己的工程队。前两年很顺利,但是2014年,却遭遇建筑商告知资金不到位,让武中海先和农民工兄弟们讲一下。“这可怎么办?一时间上哪里筹集这么多钱给兄弟们发工资?”夫妻俩难为了一天,最后决定就算贷款,也要把兄弟们工资结清,于是东凑西借,儿子武腾腾、儿媳王俭俭主动抵押在市区的住房贷款15万,在年底结清了当年的工资42万。

  2015年初,工地开工后武中海开始按合同约定向建筑商申请拨付工程进度款。建筑商表示年底会一次结清所有欠款。诚实的夫妻俩觉得合作那么多年的伙伴了,不会出问题,就同意了所有款项年底一次结付。2016年春节前夕,辛苦打拼了一年的农民工们都等着结清剩余工资过年,武中海再一次向建筑商申请拨付工程进度款。然而,出乎意料的是,老板因意外突发脑梗住院,夫妻二人又急忙赶到医院看望,武中海并陪护了几天,夫妻二人也就没再提工程款的事,但是二人心乱如麻,“怎么回家见这帮出来一起打工的兄弟,大家还都等着工钱过年呢!”

  举家齐努力 共同来还债

  经了解,原来是建筑商与开发商发生矛盾,导致建筑商与开发商有了官司。目前的工人薪酬及其他费用暂时无法得到解决,武中海夫妻想到之前从亲戚那借来的钱和银行贷款以及当年工资等共计90多万要“没了着落”,一夜间,苍老了很多,这位50多岁的汉子,回到家中,第一次在妻儿面前大哭了一场。“工人是我带出来的,他们挣的都是血汗钱,不能让他们两手空空,我就是再难,工资也一分都不能少!我绝不能亏欠他们,就算卖车卖房子,我也要把工人的工资垫付上!”

  他的决定也得到家人的谅解与支持。儿媳王俭俭安慰地说:“爸爸,我们支持你的决定,我们一家人有手有脚,只要勤奋肯干,可以慢慢还债。”儿子和儿媳把唯一的一套住房拿出来做抵押,又从孩子舅舅家借了一部分,就这样2016年春节前,一家人拿着借来的40多万,分给了农民工兄弟们。此后,一家人顶着巨大压力,更是勤奋工作,争取早日还清所有欠款。

  生活难上难 家风守仁义

  儿子武腾腾一直有参加无偿献血的习惯,自2007年起,只要工作和身体允许,每一年都会去,这样已经坚持了13年。2015年5月,他听血站工作人员说,加入造血干细胞库配型成功的话,就能挽救一位血液病患者的生命,武腾腾毫不犹豫地留下血样,成为中华骨髓库的一名志愿者。2016年10月,缘从天降,武腾腾与山东的一名血液病患儿配型相合,得知消息的武腾腾毫不犹豫地同意捐献。“我知道这个配型成功的概率比较低,感觉自己特别幸运”,武腾腾说。2017年3月17日,武腾腾在安徽省立医院完成了造血干细胞的采集,温暖的生命之种在当天紧急送往山东济南,帮助一名9岁的小男孩重获健康。武腾腾成为亳州市第6例、安徽省第104例、全国第6341例造血干细胞成功捐献者。

  屋漏偏逢连夜雨,在工地干活的冯秀真突然感觉不适,到医院检查后确诊甲状腺癌,这对于他们负债累累的家庭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武中海立即想办法从亲戚处借了3万多块钱,带妻子到蚌埠看病。手术住院期间,为节省开支,父子俩就一直在病床边凑合住。在做完手术后,看着家里厚厚的账本,武中海恋恋不舍地再次踏上打工之路,留下妻子交由儿子儿媳照料。

  冯秀真手术住院期间,因为得知自己患的是癌症,非常萎靡,精神不振,儿子武腾腾在医院照顾时就经常搜集一些医疗科普文章给她看,儿媳王俭俭更是床前床后悉心照料。

  经过生死的波折后,“我是幸运的,还有很多人没我那么幸运”冯秀真说。一家人更是在2018年2月28日一起走进亳州市红十字会办公室,一家四口在志愿捐献遗体(角膜)登记表和器官捐献志愿书上分别签署了各自的名字。

  全家同携手 共同来承担

  为了早日还清家中欠款,术后一个多月的冯秀真就到市区一快餐店打工,手术完8个月的冯秀真,毅然选择回到丈夫武中海的身边,开启夫妻二人的打工还债之路。一边在工地上打工,一边维权讨薪。为了省钱,每天吃两个鸡蛋都成了奢侈品。而困境中最让他们感动的是,两年来从没有一个工人催过他们还钱。

  “俺两口子现在工地打工,虽然这几年日子过得很苦,很累,对孩子也是愧疚,但是,我们不能欠农民工的一分钱,做个诚信的人,有良知的人,这是做人的道德底线!”武中海说。

  这几年,为了偿还银行贷款及亲友的借款,武中海夫妻起早贪黑,在工地上打工,儿子、儿媳也一直帮父亲承担起还款的责任,毫无怨言。

  “武中海夫妻的为人,我们都很敬佩,所以那么多年,我们都愿意跟着他干,工钱有保障。”一位跟了武中海几年的农民工说。2019年底,经过一家人共同努力,终于偿还了垫付农民工工资的所有欠款。2020年春节前夕,通过司法帮助,建筑商拖欠武中海数年的80余万元工钱也有了着落。想到这些,56岁的武中海终于露出舒心的笑容。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