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王建家庭:志愿服务献爱心 处处感动身边人
发表时间:2020-01-06 14:43:00来源:亳州文明网

  王建,男,汉族,1963年1月生,中共党员,大专文化,现任涡阳县公安局交管大队党总支副书记,二级警督。中国新闻摄影学会会员、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会员、新华社“寻找中国之美”华东区社群管理员、新华网安徽频道签约摄影师、中国老年大学协会“网上老年大学”手机摄影免费直播课老师、安徽省摄影家协会会员、安徽省公安作家协会会员,摄影、新闻、楹联作品多次在国家、省、市获奖。2012年被评为“安徽省公安机关严打先进个人”、5次荣立个人三等功。2019年被评为“安徽省最美家庭”,中国红色文化研究会文化产业工作委员会授予“2019全国十佳长征楷模”、编辑的《图说涡阳》被评为“2019全国十佳助力媒体”。

  王建上有父母、下有儿孙,一家人,家庭和睦、团结邻里、乐于助人、生活美满幸福。他们是一个勤于沟通,善于交流,民主公平型的家庭。在王建的带动影响下,相互关心,和睦共处,有一个和谐的家庭环境,呵护着浓浓的亲情。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默默耕耘,无私奉献,清正廉洁,为社会尽自己应尽的义务,全家共同努力,精心经营出一个洋溢着温暖、文明、和谐的美好家庭。

  夫妻同心比翼飞 爱心奉献永不止

  王建、刘巧侠夫妻,是一对模范夫妻,在各自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事迹,受到单位、同事好评;2011年时任涡阳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王建,在全国“清网行动”中,带领“80后”侦察员先后赴新疆乌鲁木齐、沈阳、深圳等几十个城市,行程几万里,抓获6名命案积案逃犯。把“清网行动”作为打击犯罪的平台,把自己锤炼成犯罪分子的“克星”,把网上追逃视作神圣使命,以优异的战绩展示了刑警风采,他就是值得我们骄傲的涡阳刑警。被亳州市公安局荣记个人三等功。

  王建夫妻在干好工作的同时,全身心地投入到公益事业之中。涡阳县爱心者协会成立伊始,王建就担任协会顾问,近年来,他参与爱心公益组织指导近千次;妻子刘巧侠,在涡阳县疾控中心工作,是一位爱心舞蹈爱好者,她每年都义务参加舞蹈演出上百场次,逢年过节期间,她总是和丈夫王建一起为敬老院、农村学校,献上精彩的文艺节目。同时,夫妻俩又是涡阳县老年大学“青山不老”志愿者服务队组织者和倡导者。2018年12月,由王建组织领队,刘巧侠志愿编导的旗袍舞蹈“中国茶”节目,代表老子故里走上了央视大舞台,获得第五届全国民族歌舞展演金奖和唯一的特别大奖,刘巧侠获得最佳人气奖、优秀指导老师奖。

  夫妻同心比翼飞,爱心奉献永不止。王建夫妻在出色地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热爱志愿服务,每年坚持爱心送考、时时传播老子文化、关爱抗战老兵、捐资助学等十几项公益事业,真正弘扬时代主旋律,传递涡阳正能量,是新时代模范夫妻。

  九年送考百余次 助力学子圆梦想

  王建一家从2010年10月开始,就利用自身知识、技能、时间等资源,自愿、无偿服务社会和帮助他人的公益行为。一家人每年都抽出时间坚持参加各种公益活动几十场。先后参加了希望工程“爱心圆梦大学”助学行动、“善行涡阳 圆梦大学”大型募捐活动、“爱心影响一座城”爱心助学活动、“爱心圆梦,心系涡阳”爱心助学募捐活动、“金榜题名,爱心助考”爱心送考活动和“2013年度关爱留守贫困儿童——走进涡阳县花沟镇韩王小学大型公益活动”。每年爱心送考,他们总是早早起床到考场,妻子在送考点,王建开车送考。9年来,他们一起参加各种公益组织活动近千次;9年来,他们参与爱心送考百余次,同时,他们还为贫困学生捐助,对爱心送考志愿者用镜头记录下他们的美丽身影,利用网络媒体去宣传志愿者的精神,传递正能量。

  致力重走长征路 公益报道近千篇

  王建是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注册文艺志愿者,又是一名公益摄影师,自己注册“图说涡阳”网络平台,义务宣传报道各种公益活动。

  去年9月26日以来,他积极参加由中国红色文化研究会文化产业工作委员会举办的“365重走长征路大型系列文化公益活动”。作为活动的公益宣传报道员,只要他没有执行任务,都会在窗口守候,等待前方发来图文资迅,很多时刻,活动都是凌晨完成当日的纪实,当组委会的报道发出10分钟之内,王建就在网上快速更新。为了不耽误活动的报道,每次出差王建都带着笔记本电脑,深夜宾馆赶稿发布。他深有感触地说:“每次编辑发布活动内容时,我都感动地流泪,每一张照片都触动心灵,我没有理由不做好宣传报道,这是一种责任,更是一种使命。”

  处理图片、撰写稿件、编辑发布,王建每晚熬到深夜,至少编辑发布3篇活动内容。不到一年时间,王建共编辑发布活动内容近千篇,受到活动组委会的高度赞扬。

  书香之家研经典 老子文化宣讲员

  王建一家是“书香家庭”,从父辈开始就喜欢藏书,目前家中藏书1000余册,其中老子文化方面的藏书有近200册。业余时间,王建跟随著名研老学者认真学习、考察、研究老子出生地、老子文化。多年来,王建成为市民眼中的“义务宣讲员”,不论是下乡到村里,还是调研到学校,王建首先介绍的就是老子文化,宣讲的是老子故事,他是大家心目中的“老子故事传播大使”。2012年3月19日,他和研老专家在郑店村发现“明代重修涡阳天静宫方震孺残碑”,参与发掘、考证、拍照记录,将这块碑石运送到涡阳东岳庙老子博物馆收藏。就是这块石碑,见证了老子故里在涡阳,道祖老子就出生在涡阳郑店村。

  宣讲老子文化,就是宣传国学经典。王建为打好老子文化品牌,传承和发展国家级‘非遗’老子传说,积极参加并宣传报道由光明日报社国学版、华东师范大学先秦诸子研究中心、亳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和涡阳县人民政府主办,光明日报国学系列公开课推广中心、北京炎黄智库文化发展中心承办的“涡阳老子公开课”。为建设老子文化名城,打造皖北工业强县,共创和谐文明家园做出了应有贡献。

  民族英雄要铭记 八寻烈士显真情

  抗战老兵,民族英雄,我等后辈,理应尊重。涡阳境内部分抗战老兵平均年龄约90岁。王建一直关注关爱抗战老兵邵经斗、刘文海、李杰三、丁佩玺等人。每年逢年过节都为抗战老兵送去慰问金、羽绒服、围巾、轮椅等。

  面对前来看望他们的志愿者,战斗英雄们显得特别激动,眼里闪着泪花,讲述自己的历史,仿佛又回到那消烟弥漫的抗日战场。2015年6月19日,涡阳县荣誉市民王振川先生在上海家中手机短信收到“短史记”一则消息:安徽涡阳县人李汉三,其独生子李庆一1942年2月牺牲于前线。国民政府发放抚恤金一万五千二百元,李汉三“以烈士抗战阵亡,乃军人天职”,“全部献充抗战费用”。

  王建得知情况后,及时与王振川老师在网上发起寻找纪念“抗战期间可敬的父亲——李汉三”大型公益寻亲活动,同年6月23日上午8点,经过王建的8次寻访和考证,“抗战期间可敬的父亲——李汉三”次子李庆东、长孙李小伟等后人被找到。

  经寻访李汉三家人,四处搜寻历史资料,探访北京历史档案馆、国家档案馆,挖掘记忆碎片,揭开了这对英雄父子鲜为人知的那段悲壮的历史。2016年12月15日,安徽省民政厅发文追认李庆一为烈士。2017年3月10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门颁发烈士证明书:李庆一在抗日战中牺牲,被评定为烈士。

  志愿服务献爱心,处处感染身边人。王建一家的和睦源于爱心、源于公益、源于奉献、同时也源于执着!王建经常告慰自己,做人要懂得付出,懂得奉献,而他的努力和“爱”也让他收获了幸福和温暖。几年来,王建和家人一个个爱心志愿故事在感染着身边的人,感人的志愿故事将感染更多的家庭加入到志愿者的行列。(高亚男)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