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刘真家庭:勤俭持家 侍奉多病母亲
发表时间:2018-10-18 14:48:00来源:亳州文明网

  在亳州市谯城区龙扬镇有一名女教师叫刘真,认识她的人无不点头称赞,这位普普通通的小学教师的感人事迹让很多人折服,她传承着中华民族“以孝为先”的传统美德,无怨无悔地侍奉着自己多病的母亲,供应着外甥、外甥女上大学、工作、成家,一手操持着整个家,使得原本困难重重的家庭变得幸福安康稳定,谱写了一曲创建和谐家庭的动人乐章。

  抚养外甥十七年,助其成家立业

  “在那个年代.有时没有儿子也是种错。”刘真说,因为父母没有儿子,家中受尽屈辱,也让幼小而倔强的她一直想向大家证明女人不比男人差。

  刘真说,1997年,她唯一的姐姐因病去世,两个无人照顾的孩子抱着她哇哇地哭,她心痛极了。随后,她顶着众人的压力把孩子接到家。刘真已有一个儿子.一家人本是其乐融融,她的丈夫赵志方认为,自己不应该照顾这两个孩子,因为孩子们有父亲。一次下班回家,一星期不见的外甥女赶紧为他把拖鞋拿到脚边,还慌忙打来洗脸水,递过去毛巾。一口一个“姨父”,把赵志方喊得心里暖融融的,他对眼前懂事的孩子甚为心痛。因为,外甥女此时只有6岁。照顾三个孩子需要精力和财力,要让三个孩子都上大学就需要更多的投入。而且,刘真此时只是每月拿三百元钱工资的民办教师,丈夫把千元左右的工资全交给她,家中省吃俭用也还入不敷出。此时,家中十三亩地就成了主要经济来源。为了给孩子们赞学费,不得已,她亲自下地收拔草、收庄稼。很少干农活的刘真,在农忙中,太阳的炙考下,皮肤上长满了红疹,疼痛难忍.丈夫让她回家休息,她拒绝了。因为她觉得,干活挣钱是她应尽的责任,再苦再累她也不能逃避。

  现在姐姐的两个孩子都已经大学毕业,成家立业。大儿子刘沐考上当地公务员,儿媳妇在药都银行上班,都跟刘真住在一起,一家七口,四世同堂,其乐融融;小女儿刘语慧也成家了,在医院上班。很多街坊邻居都说“刘真能干,终于把孩子熬出来了,不仅结了婚,还都有了工作”刘真却有点难过,因为自己的姐姐没能亲眼看到儿子娶媳妇。

  6年里,日夜守护患病母亲

  没了姐姐,刘真成了家中母亲唯一的依靠。母亲现年86岁,患有小脑萎缩,经常出现幻视幻听,生活不能自理。2011年,一天夜里病情发作,从床上摔了下来,摔断了左腿股骨头,在阜阳市人民医院经过2个月的手术治疗,现在能拄着拐棍走路了,每天都要有人陪着,刘真就在母亲床前铺张床守护着。刘真说,在自家小院中都是跑着走,恨不得把一分钟当两分钟用。早晨五点钟,天还没亮,刘真就要起床,给母亲穿衣、洗脸、喂药,自己顾不上吃饭就要住学校赶。

  刘真最怕的就是母亲犯病,一周能有三到四次,刘真一夜都要醒来十多次,甚至通宵不能合眼,母亲一犯病就神志不清下床乱走,不停的讲胡话,刘真只好起来看护母亲唯恐摔着了,睡眠自然不充足。白天在医院,刘真坐在母亲床边会在不知不觉中睡着。熟悉她的护士每次见到这种情景都会说“你去睡觉吧,我们帮你看着。”

  母亲病重了,刘真更不敢睡觉了。她就坐在母亲床边的桌子旁备课给学生批改作业,看书学习,因为重压之下的刘真始终没有忘记:她还是个民办教师,她的工资根本无法支撑三个孩子和两位老人的基本生活。所以,她拼命地做好女儿和母亲时,更想做一名好教师。

  她几年都没睡过安稳觉,但是没人能够体会她当时的心情。一次感冒,刘真头痛欲裂。躺在床上,她真的很想好好地睡一觉。但想着想着,刘真哭了,只要她不起床,母亲没人照顾,学生更上不了课。擦干眼泪,到医院治疗后,她又笑着面对大家。

  她说“我是母亲的唯一依靠,必须照顾好她;我是孩子们的母亲,必须尽抚养他们的义务;我还是一名教师,不管家里事有多少,我都要做好本职工作,做一名优秀的教师。”支撑着她咬着牙挺过来的信念便是:虽然是女人,但可以比男人更强。

  爱岗敬业,做好本职工作

  十几年来,刘真所教的班级每次在评比中都是名列前茅,她多次获得市、区级“先进教师”、“先进班主任”、“优秀党员”等称号。而最让龙扬人感到钦佩的是,在如此大的家庭压力之下,1996年刘真竟然能从一名民办教师成长为一名小学校长。在谯城区2007年教师招聘考试中,龙扬镇唯一一个通过考试转正的民师,并担任中心小学副校长。这其中付出的努力只有刘真自己知道。

  1996年,满载荣誉的刘真刚刚被推选为校长时,她一门心思地扑在教学和学校事务上,家中的事情根本无暇顾及。学校超负荷的工作让刘真椎间盘突出的旧病复发,医生要求住院治疗,但刘真怕耽误了学生的课程进度,强忍着剧痛坚持上课。最后,一位学生站起来说:“校长,去看病吧,我们不上课了。”

  2002年,夏天的一个夜晚,狂风暴雨袭来,学校里发起了洪水,水透过门进到了教师办公室和教室里,刘真睡不着了。她起身穿好衣服,准备出门,丈夫问她干啥去,她说:“我去看看学校。”然后,她头也不回地冒着雨走了。赵志方看着倔强的妻子有些心疼,便急急地跟了上去。到学校后,水已经漫到膝盖,刘真也浑身湿透。她迅速集结了学校的教职工,抢救学校物品,将损失降到了最小。

  2013年,负责中心校教研工作的刘真,教研工作取得区教育局的认可,2012年、2013年连续两年获得区“教研先进单位”,她本人2013年被评为亳州市“先进教育工作者”,受到龙扬镇党委政府特别嘉奖。

  提起这些往事,刘真说:“其实这些不算什么,要做到最好,哪怕再付出十倍努力,我也不惜。”

  有人说,好女人是家庭最大的财富,好女人是和谐社会最亮丽的风景线。刘真,一个普通、平凡的人,用自己无怨无悔的付出,诠释了一个女人作为女儿、妻子、母亲、教师的人生角色,朴实、真挚,令人感动。我们坚信在今后的生活工作中,刘真一家一定会过的更加幸福!更加美满!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