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聂红彩家庭:笑对生活
发表时间:2018-08-28 14:46:00来源:亳州文明网

  我叫聂红彩,是谯城区青云中心校建安小学的一名英语教师。性格开朗、活泼。我和我丈夫在大学认识,他为人憨厚,心地善良,但却有着一个不幸的家庭,母亲患了20多年的精神病,到处求医,没有任何好转,家中有一弟弟和一妹妹,生活的重任全落在他父亲身上,但不幸的是,2007年10月,我们结婚不久,我公公就患了脑梗塞,生活不能自理,当时我还在农村小学任教,为了不耽误工作和照顾公婆,我只好每天坐车城乡来回奔波。

  2009年我女儿出世,没有人照顾,我母亲只好放弃照顾自己的孙子,来帮我带孩子,她也是身体不好(做了肺切除手术),我丈夫对待我母亲也是非常的孝顺,像自己的父母一样。我们一起相互鼓励,彼此关爱,精心照顾着三个老人。但不幸又一次降临在我们这个家庭:2013年10月底,婆婆也得了脑梗死,半身瘫痪,在医院住了近两个月,至今仍不能站起来,使这个清贫的家庭又负债累累,又因为弟弟没有结婚,所有的重担落在了我们俩的身上,幸好我前两年选调到市里,这样照顾起来又方便一些。每天早晨5点要起来,丈夫给两位老人穿衣,洗脸,我负责做饭,把他俩喂饱,我们再去上班,走之前,还要给他们穿上尿裤(家中没有人看),下班回来再给他们换。每天晚上回来还要给她按摩,因为她有精神病史,所以你给她按摩的时候,她总是用另一只脚揣你,没有办法,为了能让她早日康复,我们只好忍着,当丈夫累到至极的时候,也有流泪的时候,我只好劝他:人都有老的时候,我们所能回报父母的,也只有尽我们自己最大的努力去照顾他们,让他们一生因你而幸福。

  就这样,我们每天都重复着相同的事情,做饭、喂饭、擦拭、洗衣,对老人精心照顾。在巨大的不幸面前,我们一家人不悲观不抱怨,互相鼓励,彼此关爱,共度难关。全家人对两位老人不放弃,不抛弃,悉心关爱,不幸没有击垮我们这个家庭,不幸让我们变得更坚强、更团结、更和谐。

  作为一名教师,我更懂得:父母是孩子的榜样。父母如何对待老人,如何对待他人,如何对待工作,会像镜子一样烛照孩子幼小的心灵。家庭中身教重于言教。所以,我们精心照顾老人的态度,对待工作的态度,深深影响着我们的孩子,让尊老爱幼的美德在我们孩子身上重现。

  了解我的人总是对我说:“小聂,你的负担好重啊,你累不累?”我总是很轻松地笑笑。因为我们没有办法去改变命运,我们只能改变对待命运的态度。所以,我们累并快乐着!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