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谯城区高雷家庭:革命家庭好家风薪火相传
发表时间:2018-02-05 16:58:00来源:亳州文明网

  在家和睦相处,在外服务人民。生活遵规守纪,工作敬业无私,子孙正派做人。这些话成为高雷这个革命家庭生活的最真实写照。作为老红军的后代,在爷爷的教育影响下,“一生跟党走”、“家庭和睦、爱岗敬业”的家风,成为高雷家几代人的信条。

高雷和母亲一起留影

  内心坚强,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

  “在爷爷看来,心怀感恩,坚强勇敢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提起已经去世多年的爷爷,如今已经三十而立的高雷语气中仍充满了敬畏。

  高雷介绍,爷爷高心成于1936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后来在晋察冀军区参加战地通讯工作。在延安抗日军政大学完成学习后,回到所在部队担任指导员,继续从事通讯工作,多次完成聂荣臻、罗荣桓等首长交办的任务。抗战期间,曾参加过著名的黄土岭、平型关大捷等战役。

  新中国成立后,高心成被组织上分配到华东局工作,在政治待遇和生活待遇方面都给予了较高规格的安排。“从参加革命到新中国成立,13年的时间里,爷爷从没时间回家探望过他已经满头白发的母亲。”高雷说,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在工作和敬老孝老两种选择中,爷爷选择了后者,回到家乡为母亲尽孝。

  回到家乡后,看到乡亲们普遍生活困难,物质贫乏粮食短缺。在和家人商量后,高心成决定把组织上给予的安置费,全部用来购买粮食,用来救济乡邻四舍。自己后来却常常因要养活一家人,为经济发愁。

  “小的时候,爷爷常常对我和父亲说,我们的一切都是共产党给的,咱得像党一样无私坚强。”高雷说,爷爷到去世都一直告诫家人,虽然现在生活条件慢慢变好了,但艰苦朴素的作风不能丢。要自立自强,做精神上的富有者。

  爱岗敬业,踏踏实实工作

  “爷爷的话一直影响着父亲和我们这一代。”高雷说,就在今年的五一,一家人刚刚送走了倒在工作岗位上的父亲。在谯城区地震局工作的父亲高双岭,身体不适仍连续学习加班,突发冠心病在工作岗位上离世。

  看着丈夫的遗照,高雷的母亲雷智慧充满了回忆。雷智慧介绍,丈夫去世前被派往北京、合肥两地参加培训学习,学习期间就经常胸闷、身体不适,身边的领导同事和家人都劝他提前返家,却遭到了他的拒绝。坚持要把学习的知识点全部完成,并整理成材料,带到单位供同事学习参考。

  学习归来后,经检查医生要求高双岭立刻住院检查治疗。“那时候他的病情已经很严重了,胸闷得喘不过气来,随时都要吃速效救心丸。”雷智慧说,在高双岭坚持上班完成工作计划后再住院的当天,一上午的时间就间歇休克5次,靠吃救心丸才缓解过来。即便如此,仍没有提前离岗。

  “4月28日那天,他准备去给领导汇报完学习情况后就住院,没想到就倒在了去的路上。”雷智慧说,在举办丧礼的几天时间里,数百个人来家中悼念慰问,其中有许多不认识的陌生人,这些陌生人都是高双岭曾默默帮助过的人。

  “这些人来到家里就开始痛哭,有的要还钱,有的要报恩。”雷智慧说,直到那一刻她才知道丈夫的工资大部分用来资助身边有困难的家庭,只要身边人需要帮助,丈夫一定会提供援助。

  谦虚好学,做一个精神上的富有者

  高雷说,爷爷身上传承下的红军精神和革命优良传统,深深影响着家庭的每一个成员。大伯壮岁从戎,接受军队教育和洗礼,一生节俭持家。大姑和小姑从事教育事业,一辈子甘做辛勤园丁、教书育人,传承红色基因。

  “我们家没有什么财产可以继承,但精神和知识却是可以无尽享用的。”雷智慧介绍,家庭中所有成员都有读书的习惯,儿子高雷更是一个书痴。即便工作再忙,仍坚持一个月读6本书,并做读书笔记的习惯。历史、书法、绘画、文学等各个方面都有涉猎,而这些知识的积累,则让高雷在工作中如鱼得水。

  在高雷家中,还有一个不成文的规定,就是只要有一个家庭成员不上桌,其他人就不许动筷子。在高雷家中做保姆的冀翠萍对此更是感慨不已,“他们一家人没把我当保姆看待,从不使唤我,我不忙完,全家人都等着我一起吃饭,把我当成家人。”冀翠萍说。

  高雷表示,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庭教育是一个家庭不断壮大的基石,而好的家风、家规、家训则是教育子女成人成才的起点和关键。无论何时,他都将祖辈的家风家训传承下去,让良好的美德成为一种习惯。(亳州晚报 李锦文)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