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蒙城特校:全体师生总动员 共建节约型校园
发表时间:2021-10-22 11:22:00来源:亳州文明网

  近日,蒙城特校开展一系列主题教育活动,进一步强化全校教师和残疾儿童“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念,共建节约型校园,让“厉行节约”意识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举行国旗下主题讲话。学校安排值周教师利用升旗仪式时间,向全体师生发出“共建节约型校园”倡议,要求全校师生在学校、家庭生活和社会交往中认真落实节约理念,响应“光盘”行动,共同打造节约型家庭、节约型校园和节约型社会。

  召开“共建节约型校园”主题班会。学校安排各班集中开展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主题教育,班主任老师结合残疾孩子身边事例,指出在生活学习中一些不良浪费行为,要求同学们树立勤俭节约意识,从小事做起,从自身做起,认真践行节约一张纸、一度电、一滴水、一粒米、一分钱,培养良好的低碳节约习惯。

  设立创建节约型校园监督员。学校号召全体师生自觉参与创建节约型校园活动,人人做创建监督员,同时,学校和各班级还明确专人负责,履行节约专项监管责任,随手关闭“白昼灯”“长流水”,制止浪费现象,把节约行为贯穿到师生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

  持续开展“文明餐桌”和“光盘行动”。学校在坚持开展“文明班级”“文明宿舍”评比表彰的基础上,持续深化实施已进行四年之久的“文明餐桌”评比活动,坚持每天检查记录学生就餐秩序,每周表彰文明用餐学生和班级。同时,号召全体在校用餐学生积极开展“光盘行动”,并建立了以值班领导、值班教师以及值班学生干部三位一体的“光盘行动”监督管理机制,对每餐、每生进行餐后检查,逐步让“光盘”成为学生的自觉行动。

  营造创建宣传氛围。学校利用校园宣传栏、电子屏、食堂文化墙、黑板报、国旗下讲话等多种载体全面开展“构建节约型校园”宣传活动,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让节约的种子洒向校园的每一个角落。

  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蒙城特校“构建节约型校园”系列活动的开展,让残疾儿童们进一步树立了“节约光荣”的思想标杆,切实落实低碳行动,积极争做勤俭节约的传播者、实践者和示范者。(侯志)

责任编辑:王 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