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亳州学院:大学生暑期 “三下乡”社会服务活动走进黄山歙县 探寻非遗发展
发表时间:2021-07-30 08:18:00来源:亳州文明网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人类宝贵的社会财富,是一个民族古老的生命印记和活态的文化基因。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新时期,国家提出要保护好、传承好非遗技艺,促进文化与旅游产业高质量融合发展。

  为进一步了解黄山市歙县非遗发展,今年7月,亳州学院大学生暑期“三下乡”歙县非遗保护服务实践团队在黄山市开展了为期十天的实践调查活动,感受徽州文化,了解非遗发展现状。

  团队一行人采用问卷和走访的形式,多方面去了解歙县非遗发展面临的问题和发展现状,在调研的过程中,团队了解到目前非遗的发展存在创新力度不够、传承方式单一、社会引导不强三大方面的问题。在指导教师的带领下,团队走访了周美洪、胡秋生、甘而可、吴晓梅等多位非遗传承人。在参观歙县老胡开文墨厂时,徽墨项目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周美洪指出,在新时期非遗的发展与传承要与时俱进,在钟于古法的基础上不断创新,是现阶段非遗发展的好途径之一。

  2016年6月,歙县启动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师带徒”育才工程。从启动至今已经五年了,但老师傅找不到徒弟,年轻人不愿耐下性子学手艺,依旧是目前制约非遗发展传承的现实问题。

  2020年,面对新冠疫情,歙县在文化旅游的发展上面对前所未有的挑战,但非遗传承人们依旧在非遗的发展传承上不懈努力。现如今,青年们要去了解非的历史和现状,要结合时代特点和地域特点,有特色、有创新地去宣传保护和传承非遗。(文/胡新宇 图/魏鑫)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