亳州文明网 | 安徽文明网 | 中国文明网

欢迎来到亳州文明网!

中秋

您的位置:首页 > 我们的节日 > 中秋
中秋小记

2015-09-26 10:07:00  亳州文明网

 

  “家是故乡好,月是故乡明”。不知杜甫当年心系何方,我想,倒和异乡人有个共性,在外游子赋予明月的使命,月圆便直照心灵深处。心中不免有些惆怅,千百年来,无数的文人墨客心系明月,赋予中秋无限的憧憬,让他乡的游子更添一份相思。

  今夜从图书馆回来,带回了一本《非文化物质遗产系列宣城篇文史资料》,如释重宝般捧在手上细读,仿佛时间在这儿定格,仿佛时间也为此陶醉,家乡的辉煌历史,让我喜不自胜。我的祖祖辈辈,龙蟠虬结深深扎在那片土地上。那是我的亲人,是我的生命;让我亲近,让我尊敬。

  借着月光站立台阶上,月儿今天稍圆,可能明天或者后天,月亮更圆吧!不知道家里亲人是否欢聚,也只能望月兴叹,异乡之月少了一番柔情和温馨,撒下的光芒显得清冷些,暮色黯然。环境影响着我的情绪,还好挂着那轮明月,与我心生相伴,给我寄托,便不显得这个夜有着孤单,稍微给了自己一丝安慰。明月在闲碎的云朵中时隐时现,含羞又调皮,与南国的月有着不一样的味道。万家灯火星星排序,与繁星交辉呼应,妆点这个北国的秋,也不至于没有诗意的那种朦胧。遥望家乡的方向,不免喃语,那里的月亮是不是清亮?是不是柔情万千?我能否如诗人般,用最温暖的词句,借上飞鸿,捎上几句悄悄话飞向家乡……

  回想儿时的中秋,父亲总会去街上称一些姚村冰糖月饼,儿时的月饼,还寄托着我所有的回忆,尽管那时家里拮据,也会让我解馋。小小的前院,老旧的折叠木桌上摆着几杯清茶,母亲去房间拿出油纸包裹着的月饼,每人两个,满嘴的香甜,连那油纸里剩下的月饼皮碎片,都吃的干干净净,不显得一丝浪费。月饼圆圆,人团圆,那时的月,只是配角……

  今晚,听见父亲在电话了沉闷的问,“你那里天冷了吧,要好好照顾自己,咱天天看你那里的天气预报,你妈今天还唠叨着一场秋雨一场寒,要你记得穿外套,别冻着了……你这次又不回家,你妈还准备着你最爱吃的姚村冰糖月饼哩……”

  父亲不爱说话,但能听出期盼和失落。放下电话,心里沉闷,多羡慕家稍近的朋友。朋友捎来的几个月饼,说是家里买的精品月饼,却没有太对的喜爱感触,应付的浅尝了几口,便放在旁边,仿佛变质了,仿佛不再贪吃了,兴许只有家里那种地道不出名的月饼,我吃着才最香甜吧!

  月圆月缺想相逢又惊恐,相逢是我渴望的,团聚是我害怕的,多想拿着记忆中硬邦邦舍不得吃的月饼,放在眼前鼻尖仔细的看着嗅着收藏着。在他乡,无论是否好天气,月总是缺少了一份实实在在的温暖。自己犹如一朵蒲公英,不知飘向何方,落在何地,在千山万水之外,对于未来的追求,泥泞的道路在羁袢着我回家的脚步,饱含的只有无尽相思。他乡明月,在这里,却成了主角……(亳州师专大学生文明传播志愿团 谢青松)

责任编辑:尚梦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