亳州文明网 | 安徽文明网 | 中国文明网

欢迎来到亳州文明网!

中秋

您的位置:首页 > 我们的节日 > 中秋
月饼的旅行

2015-09-24 09:03:00  亳州文明网

 

  ◎陈钦然

  在我童年的记忆里,每年中秋节前,都会不断地有客人到我们家来。来时所带的礼物中都少不了两包月饼。

  那时的月饼,没有像现在这样精美贵重的包装,都是用粗糙的青灰色或是米黄色厚纸包装的,每包有四块月饼。生产或经销月饼的作坊、商家,把四块月饼每两块摞在一起,放在先前就裁好的四方形包装纸上,再把包装纸对折将月饼包起来,然后,再将用“金粉”喷印有“月饼”二字的长方形红纸,盖在对折包装纸上,最后,再用纸质的绳子捆扎起来,就可以出售了。

  一包月饼的重量一般为一市斤。在我们老家那时亲戚之间相互走动、行礼,所带的月饼最少不会少于两包,家庭日月过得好一些的,也有带四包的。带四包以上月饼去行礼的人家是很少的。按照我们老家的风俗,走亲访友是忌讳带一包、三包、五包等奇数月饼的。

  我家的亲戚没有很富裕的,都是以种地为生的农民。这些亲戚到我们家来串门,给我爷爷、奶奶行礼时,大都是带两包月饼来的。

  来我们家行礼的客人,吃了中午饭走的时候,母亲还要把客人带来的两包月饼,再返回给客人一包。是不能把客人带来的两包月饼全部留下的,这是礼节,也是得给客人留点面子。这时客人也会为了这一包月饼,和母亲发生和谐友善的争执和推让,客人说啥也不愿意要母亲返回一包月饼,母亲则坚持要回一包。争执的结果客人只好让步,母亲只留下客人的一包月饼。

  几天后,我们家也就会积攒几包月饼了。母亲这时就会让父亲或我的哥哥、姐姐们每人带上两包月饼和其他礼物,去我们家的亲戚家串门、行礼。我们家的那些亲戚们,也会像我母亲那样,只留下一包月饼,返回给我们家一包。我们家再用返回来的月饼再到其他亲戚家串门、行礼。

  就这样,我们家的亲戚们,你到我家,我到你家,他再到他家,来来往往,串来串去,月饼也就跟随着这些亲戚们到各家走来走去。它曾到过谁家,最后会落脚在谁家,它也不知道。

  月饼在周而复始地旅行中,它也受尽了折磨,吃尽了苦头。它要不断地被客人放在不同的器物中,跟随客人行走,一路上在器物中颠来晃去,风吹日晒,内在的油质挥发出来,会把包装纸浸透,它本身的香味也挥发殆尽。有的还会遍体鳞伤呢?(包装纸被磨破)。更有甚者,有的月饼在客人与主人因是留还是返回时,推来推去,不仅会把包装纸抓破,有时还会把月饼捏碎,造成月饼落个“粉身碎骨”的下场。

  直到中秋节这一天,月饼才会停住脚步,终止它的旅行。

责任编辑:尚梦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