亳州文明网 | 安徽文明网 | 中国文明网

欢迎来到亳州文明网!

中秋

您的位置:首页 > 我们的节日 > 中秋
中秋敬月

2015-09-24 09:03:00  亳州文明网

 

  ◎吴 建

  院子里静悄悄的,晚风习习,送来沁人心脾的清凉。篱笆边的桂花树,盛开的桂花漫溢着浓郁的芳香。母亲帮我们洗好澡,自己也沐浴完毕,换上一件白布褂子,准备敬月。今天是中秋节,母亲说,中秋之夜,月亮姑娘最大,最圆,她睁大眼睛在天空看望乡亲们,我们要好好招待她。

  母亲从屋里搬出一张大方桌,放在院子中央。桌上摆上香炉、烛台,又蹑手蹑脚地端上了月饼、花生、红菱、莲藕、柿子等供品。小花狗跟在母亲脚边,跑进来跑出去,快活得直摇尾巴。我们则望着盘中的供品,垂涎欲滴。

  夜幕降临,玉兔东升。母亲点亮红烛,燃了一炷香。神色庄重的她手持长香,面向刚刚出浴的月亮拜了几拜,再回过头将香插进香炉。我们瞪大眼睛,眺望天庭。今天的月亮,似崭新的玉盘,不染纤尘,清光四溢,真的如母亲所言格外硕大,格外皎洁。

  母亲招招手,叫我们都去叩首拜月。我们学着母亲,一个接着一个跪倒在香炉前,虔诚地向月亮姑娘三磕头。母亲在旁喃喃祈祷:“月亮娘娘保佑我们全家平平安安,保佑我家小孩学习好,长大有出息。”供桌上红烛摇曳,香烟袅袅,薰熏烟雾中,月亮姑娘亦真亦幻,笼罩了几分朦胧而又神秘的色彩。小花狗看着我们朝月亮跪拜,也向着天空“汪汪”地喊叫了几声。母亲呵斥道:“走,一边去!”小花狗乖乖地跑到大门边蹲下,委屈地望着我们。母亲吹灭蜡烛,撤去香炉烛台,方桌上,只留下月饼、花生等供品。

  如水的月光穿过青纱般的薄云,淡淡的清辉洒满了篱笆小院。我们扑向桌边,母亲笑笑说:“别抢,今天大家都有份。”她让我们坐下,在每人面前都分了一块月饼,一个柿子,一把红菱,一捧花生。父亲不在家,母亲也照样在他的空座位前放了同样多的食品。我拿起月饼,轻轻地咬了一口,呀!真甜,真酥。那时候生活条件不好,中秋节能吃上月饼,已经很难得了。我大口大口地咬,狼吞虎咽,姐姐们文雅一些,细嚼慢咽。大家边吃月饼,边嘻嘻哈哈地说笑,院子里变得热闹起来,一扫刚才敬月的凝重气氛,一家人谈天说地,享受着平日少有的天伦之乐。小花狗又跑过来,在我们身边蹦来跳去,分享着我们的快乐。

  月亮渐渐升高,她身着白色的纱衣,娴静而安详,温柔而大方。我的那块月饼早已吃完,母亲将自己的那份递给我,我不解地问:“娘,你怎么不吃?”母亲怜爱地抚摸着我的头说:“娘怕甜,你吃。”我将信将疑地接过月饼张口就啃。母亲说:“我给你们讲个故事。”母亲呷了一口茶,便绘声绘色地讲起嫦娥奔月的故事……我们如痴如醉地沉浸在母亲讲的民间故事之中,不时地抬起头,眺望月亮,月亮姑娘和蔼地望着我们,她那银盘似的脸,流露着柔和的笑容。

  月光深深,如银如水。母亲说:“夜深了,回屋睡吧。”我们意犹未尽,缠着母亲再讲一个,母亲经不住我们的再三恳求,又讲了“吴刚伐桂”。讲完了,我好奇地问母亲:“吴刚在哪里啊?”母亲指着月亮说:“你看,那个在砍桂树的人就是吴刚。”我索性打破砂锅问到底:“那嫦娥呢?”母亲说:“就是吴刚旁边的玉兔啊,她被王母娘娘罚成了玉兔,每天为仙人捣长生不老药。”我揉着惺忪的眼睛,顺着母亲手指的方向,极力地搜寻,月影绰约,婆娑迷离。“八月半,月儿圆,家家欢聚庆团圆;月饼香,敬月亮,月亮娘娘保平安……”母亲教我们唱童谣,稚嫩的声音,缥缈在如水般清澈透亮的月色中。

  月亮慢慢地移向中天。我们依偎在母亲身旁,微闭着双眼,聆听着优美的儿歌,品咂着月饼的余香,不知不觉地进入了甜美的梦乡。梦中,我仿佛也飞到了月亮之上……

责任编辑:尚梦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