亳州文明网 | 安徽文明网 | 中国文明网

欢迎来到亳州文明网!

七夕

您的位置:首页 > 我们的节日 > 七夕
亳州七夕:东方风情PK西方浪漫 谁占上风

2015-08-20 08:59:00  亳州文明网

 

  “纤云弄巧,飞星传恨,银汉迢迢暗度。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柔情似水,佳期如梦,忍顾鹊桥归路。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七夕今宵看碧霄,牵牛织女渡河桥”……

  七夕当晚,遥望星空,听老人讲述牛郎与织女的故事,吟诵美好的诗词,想象两人久别重逢的画面。曾几何时,七夕,这个充满浪漫色彩的节日为我们带来了无限美好的遐想。

  后来,随着外来文化的冲击,2月14日西方情人节渐渐“后来居上”,取代七夕节成为年轻人追捧的节日。如今,在商家的渲染、媒体的引导、学者的倡议下,七夕重回大众视野。然而,中西方情人节PK,到底谁占据了上风?

  七夕佳节氛围逐渐浓厚

  最近一段时间,在亳州繁华街区,随处可感受到浓厚的七夕氛围。超市、商场、金店、酒店、酒吧、电影院、服装店等大打“爱情牌”,纷纷推出各种以七夕节为名的促销活动,以招揽顾客。

  在市区魏武广场附近的一家大型超市,记者看到红酒、蜡烛、巧克力等被集中摆放,再加上七夕横幅和促销语,节日气氛被热烈地烘托出来。

  在市区魏武大道的一鲜花店,工作人员正在忙碌地整理花束。他们称,一两个星期前,店里就开始为七夕做准备。“两三年前,对我们来说七月初七只是个很平常的日子,玫瑰的价格与平时差不多。但是最近几年,每到七夕节,鲜花销售都会出现一个小高峰,价格也会上涨。”一家花店的负责人方文娜告诉记者。

  在位于市区新华路的一家金店,商家打出了“浪漫七夕情人节,让你惊喜不孤单”的促销语,推出了钻石满1000元送300元黄金的优惠活动。记者看到,不少年轻人正在专柜前咨询。“七夕节是中国的情人节,既然是情人节,就得为女朋友表示一下心意。”市民小刘边说边为女朋友挑选项链。

  记者走访了一些咖啡厅和西餐厅,了解到早在一个星期前,已经陆陆续续有人开始订位子。为了迎合市场需求,一些商家还特意推出了情人节套餐。

  一些酒吧也来助兴,位于市区建安路的一家酒吧推出了“七夕情人节浪漫之夜”的活动。“我们以前没有在七夕做过活动,今年是第一次,效果应该不错。”该酒吧的负责人说。

  东方风情不敌西方浪漫

  虽然七夕的节日氛围较为浓厚,但较多商家及群众表示,七夕节依然比不过西方情人节。

  “说到西方情人节,就会联想到红酒、玫瑰、巧克力,让人感觉幸福而甜蜜,2月14日真是一个充满浪漫、温情的节日。”市民汪瑞说,与西方情人节相比,提到七夕,除了牛郎和织女的传说,并没有什么节日载体,因此没什么特别感觉。

  “个人感觉,如今的七夕节缺乏文化内涵。像商家做的七夕活动,大部分就是打个折送件礼品,根本和七夕扯不上关系。”教师吴琼说,商家为了盈利,为商品贴上七夕标签,让七夕节越来越物质化,没有什么意义。

  “七夕节是七月初七,如果不是商家刻意提醒,谁知道七夕是阳历哪一天啊。”亳州师专学生李丽告诉记者,和七夕相比,还是2月14日简单好记。

  而绝大多数商家表示,虽然同样做促销活动,但七夕节带来的利润远远比不上西方情人节。“不管是七夕节还是西方情人节,它们的消费人群主要是年轻人,他们追求时尚,更乐意过外国的节日。虽然这几年七夕节的钱越挣越多,但还是比不上西方情人节。”一位礼品店的负责人说。

  情侣们是否会选择七夕节共结连理呢?记者从各县区婚姻登记处了解到,每年七夕节的婚姻登记人数远远比不上2月14日的数量。据谯城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工作人员冯鲁军介绍,每天该婚姻登记处接待七八十对准新人。去年2月14日,约300对准新人进行了婚姻登记。去年七夕节即阳历8月2日,仅70多对准新人登记,与平时差不多。今年2月14日,登记数量达到300多对。

  “结婚证上登记的时间为公历,像‘2·14’、‘5·20’、‘5·21’这种有清晰纪念意义的日子更受欢迎。”冯鲁军说,七夕是农历七月初七,像今年七夕结婚证上显示的时间是8月20日,但结婚证上并不会特别备注当天是七夕,所以登记的人数远远不如西方情人节那天。

  民族文化应被细心守护

  “很多人更愿意过外国的节日,大多认为中国的传统节日不够浪漫,其实不是这样的。如果他们真正了解七夕节的来历,就会感慨中国情人节是多么浪漫、多有意义。”对民俗文化研究颇有兴趣的亳州师专科研处处长葛跃说。

  葛跃说,每年的农历七月初七是我国的传统节日——七夕节。相传,每年的这天夜晚,是牛郎与织女在鹊桥相会的日子。织女是一位美丽聪明、心灵手巧的仙女,凡间的女子便在这天晚上向她乞求智慧和巧艺,向她求赐美满姻缘。

  七夕节有很多传统习俗,例如吃巧果。巧果又名乞巧果子,款式极多。七夕当天,杭州、宁波、温州等地的人们会用面粉制作各种小食品,用油煎炸后称之为巧果。晚上还会在打扫干净的庭院里,摆上巧果、莲蓬、白藕、红菱等,与家中亲友围坐在一起,边吃边聊。七夕习俗还有女子洗发,相传七夕当天取泉水、河水洗发,可获得织女神的护佑。为牛庆生,儿童在七夕之日采摘野花挂在牛角上。

  “除此之外,七夕节还为我们带来了美学思考、哲学思考和社会思考。”葛跃说,七夕节不仅赞颂了坚贞的爱情,也蕴含着美好的亲情。2006年5月20日,七夕节被国务院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现被认为是“中国情人节”。无论何时,七夕节都应该受到重视,我们应该守护和延续民族的文化记忆。

  “如今,经过商家的包装,七夕节被赋予了太多的商业气息,爱情和金钱混在一起。为了面子,节日已然成为很多人的经济负担和心理负担。”葛跃说,情人节本是浪漫、幸福的节日,我们不应被物质牵绊。不妨放下这些负担,自我放空,陪伴对方在河边散步、赏月,轻松、快乐地过一天。

  创新方式重温文化魅力

  为什么中国情人节不能和外国情人节一样受人追捧呢?怎样才能让年轻人更加了解传统节日与文化?

  亳文化研究中心主任魏宏灿表示,时代在发展,人们的思想观念也在改变。比如,在婚姻爱情观方面,古代人认为“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但是,现代人的想法更加现实,并不赞同这一观点。与中国人相比,西方人的爱情观更加奔放、热烈、自由,这就使得广大年轻人更热衷于过西方情人节。另外,在文化的宣扬方面,中国更注重于说教,这可能也是传统节日不吸引年轻人的一个原因。

  葛跃说,文化是历史发展的结晶,要想守护并延续传统文化,就要用全新的视角去看待传统文化,而不是因循守旧。现在科技发达,传播方式多样,政府部门、商家可以在七夕节策划一些时尚、新颖、有趣的活动,吸引年轻人参与。还有,可以利用微信、微博等平台发起互动,让年轻人主动参与,在潜移默化中接受传统文化的熏陶。

  魏宏灿认为,目前商家在七夕节促销方式上缺乏创意。他建议,商家应该努力向中国传统文化靠拢,挖掘传统文化元素,创新过节形式,赋予七夕节更多文化内涵,让更多人感受到中国传统节日的魅力。(陈璐)

责任编辑:尚梦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