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涡阳县城关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红色缅怀 绿色清明
发表时间:2019-04-09 14:18:00来源:亳州文明网

  又是一年清明节,正是扫墓祭祀、缅怀先祖的传统节日,在这“气清景明”的节气中,涡阳县城关街道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红色缅怀、绿色清明”为主题,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开展“文明祭扫”活动,通过“鲜花寄哀思,文明祭英烈”、“我们的节日·清明”等系列文明实践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在慎终追远、缅怀先辈的情怀中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历史观、价值观,在全社会唱响时代主旋律。

  4月4日上午,城关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的工作人员带领街道所属各单位、15个社区的文明志愿者在涡阳县烈士陵园举行了“传承民族传统,继承革命遗志,牢记历史使命”的主题教育活动。城关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负责人向大家介绍了保护环境、文明祭扫的现实意义,带领大家向革命烈士敬献了花篮,观看并听取了先烈们的英勇事迹,在寄托哀思中弘扬先烈们的崇高精神。

  道源、长青、三里黄等社区把文明祭扫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的重要活动内容,在社区工作人员及志愿者的倡导下,以“一年清明,一份缅怀,一处文明”为主题,号召居民群众文明祭扫,保护环境,不烧纸、不放炮,不摆阔气,不讲排场,“绿色清明,理性祭祀”,以敬献鲜花、植树绿化、踏青遥祭、家庭追思会、网络祭扫等文明低碳等方式缅怀故人,纪念先祖,树立绿色祭祀新风尚。

  向阳、团结等社区组织社区党员干部、军服专干、志愿者等前往新兴镇新四军第四师纪念馆,凭吊革命先烈,重温入党誓词,开展“党在我心中”红色缅怀教育活动,增强广大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和宗旨意识。

  红旗、东风、王土楼、滨河等社区以“品味清明”为主题,组织开展了踏青、放风筝等传统节日民俗活动,引导人们走进自然、关爱自然,促进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活动中,城关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工作人员引导大家围绕清明节中华传统民俗文化,畅谈清明节习俗的利与弊,引导人们以文明生态的方式表达对先人的怀念,弘扬孝道亲情,唤醒家族共同记忆,推广网上扫墓、家庭追思会等祭奠方式,引导群众自觉摒弃焚烧丧葬祭祀用品、燃放鞭炮,推动形成健康文明的祭祀新风。

  涡阳县辉山烈士陵园是为悼念新四军第四师第十一旅涡北抗日殉国的300余名烈士而建,是涡阳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之一。官路口、西园等社区组织社区党员干部在清明节之际,为革命先烈敬献了花篮,并在革命烈士纪念碑前宣誓:继承先烈遗志,牢记历史使命,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城关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的工作人员也积极组织志愿者、辖区居民在城关文化站、社区电子阅览室开展“追思感恩”网上祭英烈活动,在网上为先烈们敬献鲜花,进行网上祭奠、发表祭奠感言、开展网络访谈,用绿色文明的祭奠方式表达对先祖、先烈的怀念之情,丰富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内容,激发爱党爱国情感,增强爱党爱国意识。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