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亳州:千朵鲜花祭英烈 颗颗真心敬忠魂
发表时间:2019-04-08 09:21:00来源:亳州文明网

  清明节前,前往亳州市谯城区芦庙镇皖北烈士陵园祭祀的市民络绎不绝。而在祭祀的人群中,来自全市的各级“好人”格外醒目,他们手持菊花向英雄致敬。不仅是“好人”,到场的市民手中都收到了免费的菊花,菊花既传达了对英雄们的敬意,又传播了文明祭祀的风气。

“好人”手持菊花祭英烈

千朵鲜花祭英烈现场

  “好人”公交送新风

  4月3日早上,满载“中国好人”、“安徽好人”、“亳州好人”、“谯城好人”的两辆公交车缓缓驶入皖北烈士陵园,他们的到来立刻引起了人群的骚动,很多在场的市民都惊讶看到了这么多“熟悉的面孔”。

  学习雷锋好榜样的“中国好人”张西军老人,捐献角膜的“中国好人”四姐妹之一的张侠,“好人”世家刘氏三兄妹中的刘华斌、刘华丽,全国“母亲河奖”绿色卫士、“安徽好人”王双喜……从“好人”公交下来的每个人都有不平凡的事迹。

  据市文明办工作人员介绍,当天共组织各级“好人”、道德模范、优秀志愿者、学生代表370人参加了当天的“清明祭英烈”活动,同时企事业单位以及市民自发前往皖北烈士陵园,祭拜英烈的人数达到上千人。

  在向英雄致敬时,在场的“好人”和其他市民均手持菊花,仪式简单但气氛隆重,传达了对英雄们的无限尊敬。“中国好人”、谯城区好人协会会长王启发介绍说,今年是第一次集齐了全市范围内的各级“好人”,活动关注度高,对宣传文明祭祀风气起到了很好的效果。

  菊花礼轻敬意浓

  向“清明祭英烈”活动捐赠菊花的是谯城区志愿者协会,据协会会长白士峰介绍,协会原计划当天捐赠一千朵菊花,但最终送出了一千两百朵菊花,每人一朵,由于事先准备的菊花多,因此菊花发放现场秩序井然有序。

  为什么要向祭拜英烈的市民赠送鲜花呢?白士峰解释说,之前清明扫墓都是带着火纸、鞭炮,祭祀用品很传统,最近两年鞭炮不让燃放了,但火纸仍然在使用,焚烧火纸对环境同样有害,所以想通过身边的“好人”传达环保祭祀方式。

  半个月前,白士峰终于按照自己的想法策划了“吃水不忘挖井人,千朵菊花祭英烈”活动。当他联系市区白斯特米花店告知自己要订一千朵鲜花时,花店老板很吃惊问他为什么要订这么多菊花。花店老板了解了白士峰的想法后,当即表示免费赠送500朵菊花。

  花店老板的举动让白士峰很受鼓舞。白士峰说一朵鲜花售价3块钱,包装好能卖到5块钱,一千朵菊花成本只有三千块钱,但它传达出的正能量是无法衡量的。虽然活动写的是千朵菊花,但发放时每人只发了一朵,而且准备的菊花数量达到一千两百朵。

  4月3日早上,谯城区志愿者协会25名队员先后将一千两百朵菊花发放到市民手中,虽然每个人都很累,但看到自己的付出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时,他们心里非常开心,希望更多的市民能感受到一朵菊花为文明祭祀带来的改变。

  凡人善举汇成河

  为了“吃水不忘挖井人,千朵菊花祭英烈”活动,半个月来,白士峰和谯城区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忙前忙后做了大量工作。他们提前把办公用房腾出来,4月1日菊花运到,他们又帮忙修剪,购置水桶存放菊花……

  清明节前,谯城区志愿者协会共策划了三个活动,除了“吃水不忘挖井人,千朵菊花祭英烈”活动,还有“关爱烈士家属,继承革命精神”和祭拜刚刚去世的蒙城县朱景科老师,三个活动举行了两个。

  作为谯城区志愿者协会负责人,白士峰说他们是“草根”公益团队,所有的捐赠都是志愿者们募捐的,所以他们能做的不多,但他们想通过自己的努力向身边人传达正能量,形成良好的社会风气,推动移风易俗。

  王启发说,为了宣传移风易俗和文明祭祀,他们先后组织了多个“好人”队伍,前往车站、商场等人流密集区发放宣传单,鼓励市民文明祭祀、环保祭祀,参加“清明祭英烈”活动也是一种宣传。(李鹏)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