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谯城区花戏楼街道:端午主题活动精彩纷呈
发表时间:2017-05-31 08:35:00来源:亳州文明网

  仲夏时节,粽叶飘香。端午节期间,为丰富广大居民精神文化生活,谯城区花戏楼街道各社区、村积极组织开展了多姿多彩的主题系列活动,搭建弘扬民族传统文化、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力平台,用粽叶的香气沁暖居民心田,彰显社区作为连心桥的纽带作用。

  传承与欢乐同行。5月27日,白布社区举办的“浓情粽意·温情社区”包粽子活动在工作人员深情地诗歌朗诵中拉开帷幕。主持人向参与活动的居民介绍了端午节的来源和相关习俗,引导居民熟知经典,做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者。紧接着,参赛人员身系围裙摆好阵势,随着一声令下包粽子比赛正式登场,在观众热烈的叫好声中,一个个美观又结实的粽子成形啦!除却被精彩活动吸引而至的居民们,在职党员进社区等有关单位的工作人员也加入到了活动中来,活动室里人头攒动、热闹非凡,洋溢着一派欢乐祥和。

  艺术与传统相溶。杏花村民族社区举办端午节书香文艺演出。5月28日傍晚,杏花村社区月亮湾小区的广场上聚满了居民,为大家都听说社区要在这里举办“邻里和谐迎端午·粽叶飘香寄深情”书香文艺演出,便早早地吃完晚饭,三三两两地聚在一起等待着晚会开演。一支优美的开场舞拉开了整台晚会的序幕,由社区居民和民族剧社、武术协会、五禽戏协会自编自演的戏曲联唱、书香宣讲、功夫扇等节目都各具特色,充分展现出居民们积极向上的生活风貌。

  传统文化进社区。5月26日,仙源社区举办了非遗文化剪纸进社区活动。“大家注意,剪纸需要非常仔细,握刀上下必须垂直,注意不要左右来回摆动,这样刻出的剪纸才会准确。”5月26日下午,花戏楼街道仙源社区剪纸公益课上,亳州剪纸非遗传承人王炳华正在手把手的传授剪纸技艺。据悉,为弘扬传统文化,丰富居民业余生活,该社区在端午节来临之际,邀请亳州剪纸艺术家到社区为居民民进行剪纸培训,此举不仅让居民们享受传统文化带来的乐趣,同时也提升了居民参与集体活动的积极性,营造出和谐邻里关系与浓郁的文化氛围,受到居民的一致欢迎。

  老少乐共度端午节。5月29日上午,花戏楼社区举办了端午节家风传承分享活动。社区组织辖区内20多名小学生到社区90岁的乡贤王廷彦老人家中,听老人讲述端午节的由来,朗诵端午节的童谣,并一起动手包粽子,在孩子们不亦乐乎的欢笑声中,进行一场传统与家风的教育和传承。

  秸秆禁烧与端午同行。今年的端午节正值麦收季节,5月30日上午,在郑店子村的麦忙现场,村里的党员志愿者们一边帮家中缺少劳力的家庭进行抢收的同时,向广大村民宣传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的常识,并为村里的孤寡老人送去粽子和端午礼物。(王晓东)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