亳州文明网 | 安徽文明网 | 中国文明网

欢迎来到亳州文明网!

端午

您的位置:首页 > 我们的节日 > 端午
五月五 话端午

2015-06-22 07:42:00  亳州文明网

 

  五月五,话端午。

  艾早青青与暖风细诉。浅浅的初夏,家家户户都挂着艾早,泛散着淡淡的清香。艾草,又名艾蒿等,可制药材也巧食,是中国传统端午节必备的品之一。

  菖蒲嫩绿与细雨交耳。菖蒲,别名水剑草,与艾草相配,可祛病,驱虫和观赏,药用价值很高。

  一杯美酒曰雄黄,尽饮悲壮。雄黄酒是人们在不断的实践过程中用研磨成粉末的雄黄泡制的白酒或黄酒,端午时节人们都会饮上一杯。传说,屈原投江之后,屈原家乡的人不让蛟龙吃掉屈原的遗体,一位老人拿一坛雄黄酒倒入江中,药晕蛟龙,保护屈原。

  几粒糯米香飘逸,众人皆赞。粽子原名角黍,是端午必备食品。为纪念屈原而流传下来。传说屈原见国家破败,悲痛欲绝,投汨罗江而忘,百姓为保护屈原遗体不被鱼虾侵食,而将粽子投入江中。又传说吃粽子是为还念一代忠臣伍子胥。

  西子湖畔游龙舟,洒脱快感。齐鼓扬,锣震冲天。一年一度龙舟节为最大的看点。一说纪念屈子。据说屈原五月初五投汨罗江自尽,被当地百姓发现后,大伙都拼命划船去相救,后来就演变成端午节举行龙舟节竞渡的风俗;二说纪念吴国大将伍子胥;三说与越往勾践有关。

  惜哉满腹诗人已不再,唯有《九歌》《离骚》后人咏。一代天之骄子烂漫诗人屈原,楚辞的创始人,遭遇时代的不美 ,葬身汨罗江之中,留得千古名著供诗人传颂。

  等等,还有一些口口相传的歌谣:“五月五,是端阳。门插艾,香满堂。吃粽子,洒白糖,龙舟下水喜洋洋。”

  端午节是我国汉族人民的传统节日,每一个习俗都有其典故。记载了过去的历史,重现当代人的眼前。这深厚的文化底蕴让我们了解的不仅是饮食的文化,更是文明古国节日的内涵。

  青青艾草飘端午,浓浓情思粽是情。又见端午,我心苍然;又见端午,我心其然;又见端午,我心依然。(亳州师专大学生文明传播志愿团:江王玲)

责任编辑:尚梦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