亳州文明网 | 安徽文明网 | 中国文明网

欢迎来到亳州文明网!

重阳

您的位置:首页 > 我们的节日 > 重阳
亳州谯城区:重阳节里唱响孝道好声音

2016-10-11 09:43:00  亳州文明网

 

  10月9日农历九月初九重阳节,亳州市谯城区曲协主席许美玲在古井镇文化广场演唱反映孝道的琴书唱段《劈山救母》。

   

  当天,该曲协组织演唱的还有坠剧折子戏《拉荆笆》,该剧反映的是,民国时期,山里有一户姓严的人家,严有法和妻子卢氏生有一个儿子名叫严金娃。严有法的母亲已经八十多岁高龄啦。卢氏嫌弃老婆婆,叫丈夫严有法去山上砍荆条来编荆笆(一种人拉的荆条席子)。严有法把母亲拉到山坡上抛弃,儿子金娃放学回家后不见奶奶,就听邻居的话去山上找奶奶,把他的奶奶从山上拉回来。他把荆笆在院子里拉,告诉严有法和卢氏,将来我用荆笆把你俩全拉到山上去,最后严有法及卢氏悔改,接回老母亲。

  孝道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之一,孝悌文化是我们的文化根脉和道德底线;在重阳这天演出这类节目,旨在唤醒人们,家事国事天下事,孝敬父母是大事,天下最不能等待的事情莫过于孝敬父母。

  据了解,在重阳节期间,该曲协连续三天共演出六场,演出内容主要以传统戏曲和曲艺节目为主,还上演了新编戏曲小品《谁不夸俺亳州好》、《环卫工人的一天》等。精彩的演出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艺术相融,唱响孝道好声音,传播文化正能量。(武清海)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