亳州文明网 | 安徽文明网 | 中国文明网

欢迎来到亳州文明网!

春节

您的位置:首页 > 我们的节日 > 春节
亳州谯城:村庄迎来年关幸福时光 国人翘首以待合家团圆

2016-02-22 08:45:00  亳州文明网

 

  春节不仅是辞旧迎新的节日,更是国人翘首以待合家团圆的日子。然而,对于那些在乡村留守的孩子和老人来说,与父母、儿女团聚却是那样珍贵、难得。留守儿童、留守老人问题又一次拨动了社会各界的心弦。近日,笔者以亳州市谯城区城父镇葛土楼村为例,为你讲述那些关于留守儿童、留守老人的故事,探寻他们与家人从团圆到分离后的生活片段和心理状态。

  十五没过还是年。2月19日,农历正月十二,亳州市谯城区城父镇葛土楼村里年味儿依然浓郁,大红的灯笼、贺岁的春联显得分外喜庆,空气里还弥漫着节日的味道。

  葛土楼村,是亳州市谯城区城父镇一个普通的小乡村。鞭炮炸响,酒肉飘香……返乡过年的青壮年让平时只有老人和孩子的乡村突然热闹起来。

  12岁的蒋鹏从大年初一穿上爸妈从广东带回来的新鞋子,一直舍不得换下。“妈妈买的鞋,穿上最合脚。”蒋鹏害羞地小声说完这句话,在大人们的笑声中跑开了。

  蒋鹏的姐姐蒋可今年14岁,父母第一次外出打工时她才3岁多,只有过年才能见到父母的她,跟长年照顾她的奶奶显得更亲。然而父母每次回家过年,无论到家多晚,她都会和弟弟一直等着。腊月二十六晚11点多,当妈妈推开门的那一刻,她的世界瞬间充满喜悦。看着弟弟从床上跃起扑向妈妈的怀抱,她只是傻傻的笑。

  “过年都回来了,高兴!”蒋可的奶奶葛长美站在门前看着儿子儿媳,作为留守老人,她和孙子孙女一样盼着过年,“他们在家才像个家。”

  村里与蒋可同龄的少年蒋淼,还沉浸在梦一般的现实中,因为今年春节,他见到了六年未见的父亲。

  农历大年三十晚上,蒋淼正在厨房帮母亲烧锅,一个男人拎着一个大大的手提包站到了厨房门口,蒋淼愣住了,“这是我爸吗?”从未听母亲提过父亲要回来,他一时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半天才露出僵硬的笑容,从嘴里轻声地发出了一声“爸”。

  蒋淼家堂屋的桌子上摆放着几个大大的红苹果,这是父亲蒋长江从打工地烟台带回来的。吃着苹果,和父亲并排坐着,对他来说已经是这六年来最幸福的时刻。然而如果不是因为要安排哥哥相亲,今年春节他可能依然见不到父亲。

  “我走的时候他才这么高。”蒋长江用一只手在胸前比了比说,“现在都一米七几了,比我还高。”蒋长江说,大儿子相亲有了眉目,过了正月十五,他还是会外出打工。听到父亲的话,蒋淼低下头不语。从留守儿童到留守少年,他长大了,越来越理解父亲的不易与无奈。

  蒋曹村村干部葛永记说,葛土楼村是蒋曹村里一个较大的自然村,村里有750多人,青壮年劳动力约占40%,几乎全部外出,只有过年时,这个村庄才恢复年轻的生机。(曾莹莹 丁静)

  

责任编辑:侯亚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