亳州文明网 | 安徽文明网 | 中国文明网

欢迎来到亳州文明网!

春节

您的位置:首页 > 我们的节日 > 春节
亳州:乡村文化浓 欢乐过大年

2016-02-18 14:49:00  亳州文明网

 

  “过年了,就应该唱起来跳起来,热热闹闹过春节。”亳州市涡阳县丹城镇居民何秀荣参加演出时说。日前,亳州市涡阳县丹城镇举办的红红火火过大年书香村居文体会演吸引了十里八乡近千名群众前来观看。

  虽然天寒地冻,但演出现场却是热火朝天。全镇各村组织人员参加,近20个节目登台会演。白果村、张大庄选送的《开门红》、《两只蝴蝶》、《苦咖啡》等舞蹈,都是村民自编自演的节目,演员们身穿红色舞衣、手拿红色舞扇,跳跃飞腾,赢得阵阵掌声。

  亳州市涡阳县丹城镇是一个文化底蕴深厚的地方,全镇民间文艺组织达50多个,全年自编自演达400多场次。“村村都想参加,人人踊跃报名。”丹城镇文化站站长张良坤说,为了满足群众需求,该镇在春节前后持续开展了不同形式的文体会演活动。

  “别看我们年龄大了,可我们这些姐妹们都愿意参加,一个都不想落下。”同何秀荣一起参加演出的陈素真说。刚从舞台上走下来的张大庄村民张凤,还要回到村里继续搞自己的“春晚”,自编自演过把瘾。

  “这样的文艺演出活动好,现在的日子过得真是有滋有味。”外出务工返乡的四里村村民黄红彩说。

  赛了乒乓球又耍棒鼓舞,丢下手中笔后敲锣又打鼓。连日来,涡阳县义门镇参加全县书香村居演讲比赛后,在镇里办起了自己的“春晚”,热闹欢腾的场面吸引了很多老少爷们前来观赏。“天道酬勤”、“宁静致远”……今年83岁的邓书飞在活动中不甘示弱,他这边刚丢下手中的二胡,那边又去文化站里笔蘸浓墨,落笔而下。

  邓其祥是一名退伍军人,在部队里学会了吹葫芦丝。在多次演出中,原本是观众的他,从台下来到了台上,他用葫芦丝演奏起了民歌和戏曲,令人耳目一新,别样的快乐在人们心里荡漾开来。

  “过年不能只花钱吃喝讲排场,过年就过一个文化年,有品位才有年味。”邓书飞的话道出了大家的心声。

  亳州市涡阳县以活跃基层群众文体生活为宗旨,以地方风格为特色,为广大爱好者提供展示平台,极大地丰富了节日文化生活。让群众在欢乐中享受生活,感受涡阳的新变化,度过一个祥和、文明、喜庆的新春佳节。(蒋庆章)

  

责任编辑:侯亚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