亳州文明网 | 安徽文明网 | 中国文明网

欢迎来到亳州文明网!

春节

您的位置:首页 > 我们的节日 > 春节
亳州春节习俗之八:走亲戚

2015-02-12 16:26:00  亳州文明网

 

  从初二起,每家每户都要去亲戚家拜年了。走亲戚拜年的日期在亳州只有个大致的习惯,要求并不严格。总之,亲戚有远近,关系有密疏,先走哪家,就是哪家最亲。一般来说,初二走老岳家,初三、初四是走姨家和姑家。亳州有的地区是初四走老岳家,不要以为初四排得可后,但初四是双头日子,是很喜庆的。如果家中人口很多,就可以分头去走亲戚,比如看老岳父,家中若有三代人,就有父亲和刚结婚的儿子的两个老岳父,这就需要分工。另外,也有不怎么懂规矩的亲戚不按规矩来走的,也没人去责怪他,但是一旦定下这日来拜年了,就不兴以后再随意改动的。有时,家中需要走的亲戚多,不少人都采取只拎礼物拜年而不在人家吃饭的方式。

  拜年者要带礼物,不能空着手去,受拜者要设宴款待。拜者走时,东家只能收下拜者带的部分礼物,其它的要“回”过去,好让拜者继续走亲串友。有时来拜年的是同学和朋友,受拜者还要根据情况进行象征性的“回拜年”。拜年都要在上午,下午不兴拜年,对居丧人家也不拜年(现在已改变了)。拜年一般在正月十五以前结束。

  在亳州目前,有些家庭的走亲戚送礼物在春节前两天已经进行了。比如,要给亲戚送些鱼、鸡、猪腿、羊还有成箱的蔬菜等,如果赶在大年初二、三送去,人家怎么有时间去加工做菜呢?所以只能提前送去。现在,有些同学、朋友和单位的同事,想请大家在一起热闹一下,吃吃饭,预计大家过了初一就得走亲戚,所以就在除夕前来请客,这种现象已经很普遍了。而且,不想让大家来家中带礼品,同时也为了怕在家中招麻烦,都是安排在饭店进行。

  点评:

  现在一切都改革了,只要是在春年节期间请吃饭,不管是年前年后,都很正常,只要是送礼,不论是往领导家中送还是往亲戚家中送,管他是年前年后,都是见怪不怪。

责任编辑:尚梦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