亳州文明网 | 安徽文明网 | 中国文明网

欢迎来到亳州文明网!

春节

您的位置:首页 > 我们的节日 > 春节
亳州春节风俗之四:过年吃什么

2015-02-12 16:01:00  亳州文明网

 

  年节饮食花样多,特色浓,质量高,真是美味佳肴,丰富多彩,过年不愧是集中品尝亳州美食的大好时节。亳州的过年食品,不同于大街上的小吃,也与大饭店上的正式菜肴不同。最大的不同是,亳州的春节食品大多是买来原料,自己动手加工,因此吃起来感到放心和温馨。 

  过去,春节来临之前,亳州各地家家户户都要忙着做春节食品,不像现在,缺少什么都可以在超市里买得到,而是必须亲自去做。为了过大年,要提前准备过年的东西,最主要的是要做吃的东西,概括地说,主要项目有:

  蒸:包括蒸馒头、大馍、包子、花卷子、粉鸡、米粉肉、香肠、原油肉、虎皮肉、合碗肉等。在合碗肉里,又分为合碗羊肉、合碗牛肉,合碗鸡肉、合碗羊蹄等。

  炸:包括炸圆子、麻圆、红芋丸子、四喜丸子、绿豆丸子、麻花子、麻叶子、大馓子、小馓子、鱼、花生米、蚕豆米等。

  炒:包括炒花生、葵花子、南瓜子、西瓜子等。

  擀:包括擀芝麻片、杠子糖、面糖、米花糖等。

  腌:包括腌腊鸡、鸡腿、鸭、鱼、肉、鸭蛋、雪里蕻等。

  酿:包括自酿小药酒、米酒,也有的是拎着高粱到酒坊换高粱酒。

  切:海带丝、麻叶片、年糕、腊肉、剁肉馅子等。

  卤:包括卤猪肉、猪下水、猪耳朵、猪舌条、牛肉、鸡、鸭、花生米、鸡蛋、豆腐皮等。

  冻:包括冻水豆腐、猪蹄、骨皮胶、冻菜等。

  点评:

  年下,家中有多少人能忙多少人。靠近过年的那几天,每个家中怎么忙法虽然看不到,但能从每家屋里传出的声音中,猜出繁忙的程度。在案板上剁肉的声音,炸东西发出的声音,炒东西的声音,一起透过门窗的缝隙向外飘散,并且还挟裹着阵阵香气,在恣意地喧然着春节的温馨气氛。(佘树民)

责任编辑:尚梦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