亳州文明网 | 安徽文明网 | 中国文明网

欢迎来到亳州文明网!

春节

您的位置:首页 > 我们的节日 > 春节
亳州春节风俗之三:扫尘

2015-02-12 16:00:00  亳州文明网

 

  扫尘,谓之“打扬尘”。民谚说:腊月二十四,掸尘扫房子”。每年从农历腊月二十三日起到除夕止,民间把这段时间叫做“迎春日”,也叫“扫尘日”。北方叫扫房,南方叫掸尘。室内屋外,房间屋后,彻底进行打扫,衣被用具洗刷一新,干干净净地迎新春。无论是大家还是小户,为迎接过年,在祀灶前后至除夕,都会有一次卫生大扫除,墙角床下及屋柱屋梁等处一年的积尘,均须于此日用扫帚清除干净;箱柜上的金属把手等,也应擦拭一新,家家户户都要打扫环境,清洗各种器具,拆洗被褥窗帘,洒扫六闾庭院,掸拂尘垢蛛网,疏浚明渠暗沟,厕所粪便要挑净。

  其俗起源甚古。据《吕氏春秋》记载,中国在尧舜时代就有春节扫尘的风俗。按民间的说法:因“尘”与“陈”谐音,新春扫尘有“除陈迎新”的涵义,其用意是要把一切“穷运”、“晦气” 统统扫出门。这一习俗寄托着人们破旧立新的愿望和辞旧迎新的祈求。

  点评:

  每户人家有这样一个心愿:家中的家具、农具还有摆设等等物品,为人们生活服务一年了,把他们收拾干净,也让它们“过年”。同时,屋内屋外都整理利索干净了,人们来拜年和去亲戚时,面子上也好看。最为主要的是,扫尘这一习俗寄托着人们一个美好的祈求,精神饱满地过个卫生干净的新年。(佘树民)

责任编辑:尚梦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