亳州文明网 | 安徽文明网 | 中国文明网

欢迎来到亳州文明网!

春节

您的位置:首页 > 我们的节日 > 春节
亳州春节风俗之一:腊八节

2015-02-12 15:55:00  

 

  中国的传统节日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是中华民族悠久历史文化的一个组成部分。我们从每个传统节日的风俗里,可以清晰地看到古代人民社会生活的精彩画面。这些节日在先秦时期,就已初露端倪,到了汉代,大多都已定型,节气的划分为节日的产生提供了前题条件,以后在各个朝代,风俗内容不断丰富发展。最早的风俗活动是和原始崇拜、迷信禁忌有关;神话传奇故事为节日凭添了几分浪漫色彩;还有宗教对节日的冲击与影响;一些历史人物被赋予永恒的纪念渗入节日。所有这些,都融合凝聚在节日的内容里,使中国的节日有了深沉的历史感。这是一份宝贵的精神文化遗产。几千年来,亳州古代劳动人民在许多传统节日里,逐渐形成了不少有着地方特色的规矩、风俗和习惯,溶进了许多当地的文化传统和人情世故,使得节庆文化呈现出浓浓的亳州味。节庆文化最能突出反映一个地方不同于其他地方的风土民情,故此,本系列着重介绍具有亳州特有的节庆习俗,而与全国各地相同的部分则予以省略。

  腊八节(农历蜡月初八)

  老亳州称春节为“过年”、“过大年”。按照亳州的老规矩,过年从腊月初八就应该开始,到正月十五结束,春节前后延续达一月之久。

  腊八早晨,家家户户都要喝“腊八粥”。“腊八粥”为八样食品混合制成,选料很广泛,用糯米、大米、小米煮成,里面还要放上绿豆、白果、桂圆肉、栗子、大红枣、山渣糕、花生仁、荸荞、核桃仁等,最好凑够八样。有的人家一天全吃粥,早饭甜粥,午饭咸粥,晚饭淡粥。咸腊八粥,是用小米、细粉、花生仁、芝麻仁、海带、姜、葱、豆腐皮、黄豆芽、萝卜等,加入辣椒粉、胡椒粉等多种佐料等煮制,又咸又辣,尤重辣味,故又称辣八粥。吃腊八粥的含意在于庆祝当年人寿年丰,也预祝来年五谷丰登、国泰民安。寒冬腊月吃辣粥,也有防寒之意。不少地方,亲邻好友,还互赠腊八粥,并将腊八粥分给家禽家畜吃,还在果树、农具、门窗上都抹上一把粥,这是预祝家畜兴旺,果树茂盛,多结果子,祝愿门窗也能善解人意,照看好家门。

  皖北一带,把腊月初八当做百无禁忌的“黄道吉日”,是男女订亲、婚嫁的喜庆佳期,故此日多办婚嫁喜事。腊月初八也是佛教的宗教节日,寺庵僧尼多送粥给居民和儿童吃,说吃了可免灾避祸。以前,寺庙的僧人都讲究吃腊八饭,信佛的人,是日施舍穷人。他们除了自己吃外,还给徒弟们送粥。

  腊八饭这里面还流传着一个动人的故事。据说元朝末年,淮河两岸连年旱灾,蝗虫遍地起,庄稼失收,官府苛捐杂税,地主地租剥削,逼得百姓逃荒要饭。明太祖朱元璋小时候给地主放牛,经常挨饿。有一天,他在农田里发现老鼠洞,就挖洞捉老鼠。挖到老鼠窝时,搜出一些玉米、花生、红薯、豆子等食物。于是他把这些煮成饭,吃得又香又甜。后来,朱元璋当了皇帝,每天山珍海味吃得腻烦了。在腊八这天,他忽然想起旧事,传命御厨以五谷杂粮做饭,吃后大悦,赐名为“腊八饭”。后来,演变为一种民间习俗。

  点评:

  亳州城内,喝腊八粥不怎么喝咸的辣的,大多只喝甜的,而咸的和辣的,变成了一种经常喝的咸稀饭了。亳州人讲:“吃罢腊八饭,便把年来办。”从这天开始,亳州人便开始磨面做糕点,杀猪宰羊,备办年货了。(佘树民)

责任编辑:尚梦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