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亳州市第二小学:学子做香囊、编彩绳 让端午过出传统滋味
发表时间:2022-06-07 16:01:00来源:亳州文明网
  6月1日,亳州市第二小学开展“我们的节日·端午节”主题活动,结合家长助教的形式,邀请家长志愿者带领孩子们做香囊、编彩绳,体验中国传统节日的魅力。

  活动分为三个环节,端午节小讲堂、做香囊、编彩绳。在第一个“端午小讲堂”环节,各班级通过召开主题班会,为孩子们讲述屈原的故事,讲解端午节由来与习俗,普及端午节小知识,了解人们在端午节吃粽子、挂艾草、带香囊、系彩绳等风俗习惯,激发孩子们热爱祖国、热爱家乡,体会家庭欢乐,生活甜美的幸福。

  开始做香囊啦!家长志愿者将提前准备好的香囊彩布、棉线、流苏等摆放到桌子上,带领孩子们一起缝制端午香囊。大家迫不及待地开始穿针引线、填充艾草、缝制香囊,不一会儿,一个个色彩斑斓、圆润可爱的香囊诞生在眼前。小小香囊,一针一线都蕴含着无限的柔情,更承载着一份安康和吉祥。看着自己亲手制作的香囊,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笑容,非常有成就感。

  端午至,彩绳系。第三环节是手工编织——系彩绳。在家长志愿者的指引下,孩子们将五根不同颜色的丝线相互交缠,打结、绕线、串珠、收口,每一步都做得有模有样。孩子们看着自己亲手编制的五彩绳,像是看着新交的小伙伴,高兴极了,纷纷迫不及待地把彩绳戴在手腕上。有的孩子还将制作好的五彩绳送给自己的好朋友、送给亲爱的老师们,希望他们能够平安无忧。
  一钩一锁,细针轻舞,织出祈福香囊;一折一缠,巧手穿梭,编出五彩绳。此次主题德育活动,让孩子们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在浓浓的节日氛围中了解了中国传统节日的习俗,感受到了端午节的文化内涵,体会到我国传统节日的独特魅力,也增强了他们对民族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孙雪晴)
责任编辑:李 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