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涡阳县城关街道开展“迎新春 诵古诗”活动
发表时间:2020-01-21 08:18:00来源:亳州文明网

  爆竹声声辞旧岁,梅花朵朵迎新春。在2020年新春将至的日子里,涡阳县城关街道文化站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品诗送福迎新春”活动,把书香文化与春节文化巧妙地融合在一起,让人们在赏读古诗词的同时,领略春节文化。

  宣讲员王慧慧以“古诗词中的春节文化”为题,围绕春节文化习俗,把历代文人雅士描绘新春佳节的诗词名句以经典诵读的方式展示给大家,让人们在古诗词的韵味中徜徉,在不知不觉中融入诗词的意境之中,自然而然地随着王慧慧诵读出古诗词的韵律,时而婉转、时而铿锵,书香文化伴随着悠扬的韵律传播在城关大地,浸润入人们的心中。

  王慧慧还结合当前涡阳县开展的“烟花禁放”工作,把古诗词中关于烟花爆竹的描述分享给大家,并绘声绘色地揭示出古诗词的魅力,及燃放烟花爆竹的传统习俗:“霹雳声中旧岁除,为惊疫魃燃青竹。一自火药发明后,难止新年放鞭俗。”

  正当大家沉浸在古诗词烟花爆竹与春节文化习俗的慨叹、遐想中的时候,王慧慧巧妙地提醒大家:几千年来,燃放爆竹驱邪避祸的古老习俗炸响在千家万户,融入于传统血脉,也构成了无数文学佳作的生动意象。但是近年来,燃放烟花爆竹早已超出“喜庆”范畴而成为社会公害,造成严重的环境污染,在此强烈呼吁:响应号召,禁放烟花,保护环境,从我做起。(王慧慧 胡波)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