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亳州:寒食节环保出行 倡导文明祭祀
发表时间:2015-11-16 14:04:00来源:亳州文明网

  寒衣节里祭亲人

  11月12日,是农历十月初一,是我国的传统节日寒衣节,又称“祭祖节”、“冥阴节”。这一天,特别注重祭奠先亡之人,谓之送寒衣。近日,亳州市一些市民开始络绎前往陵园等地祭祀逝去的亲人。

  “寒衣节和清明节一样重要,要去祭祀逝去的亲人,以示缅怀之心。”昨日上午,市民朱丹清准备好祭祀的物品,准备去陵园祭祀自己逝去的外公。朱丹清表示,寒衣节与春季的清明节,秋季的中元节,并称为一年之中的三大“鬼节”,也是祭祀的重要节日,因此早早就准备好了祭祀物品。

  在朱丹清准备的祭祀物品里,除了有纸钱等传统祭祀物品,还摆放着菊花、塑料花环等美观环保的物品。

  “因为传统的祭祀方式就是要给老人送点钱,要不然会感觉不够尽孝。”朱丹清说,虽然知道这种传统的祭祀方式不够环保,但因要与家中老人一起前往,因此想要创新环保有些难度。但自己同时也准备好了鲜花,尽力劝说家人使用菊花和花环代替传统祭祀方式。

  虽然按照亳州市的传统习惯,在寒衣节这个节日祭祀亲人,大都在节日之后才开始进行。但不少市民都已开始了祭祀的准备。

  纸钱、鞭炮祭祀仍存在

  “这几天下夜班回家,多次碰见过有人在路边或十字路口当街‘祭祖’,点蜡焚纸‘烧包袱’,一边祭祀还一边念叨着。”市民刘娟抱怨道,缅怀先人的心情大家都能够了解,但是路口祭拜影响交通,又存在安全隐患,燃烧留下的火星又容易引发火灾,十分危险。

  走访了亳州市多个陵园后,记者发现烧纸钱、放鞭炮等传统祭祀方式,在中老年祭祀者中更受欢迎。“新兴的环保祭祀我们也表示赞同,但每个人的祭祀方式不同,应该相互尊重。”一祭祀市民表示,自己会在陵园规定的区域进行燃烧,不会给其他祭祀者带来困扰。

  在天堂宫陵园里,工作人员已经为坚持要焚烧纸钱、寒衣祭祀的市民,准备好了铁桶、放炮池等燃烧场地,避免安全隐患。在陵墓前,零星的摆放着鲜花、贡品。

  当日除了带着蜡烛、纸钱祭祀的人群外,还多了一些捧鲜花前来祭祀的人,他们中大多是年轻人。一位祭祀者表示,焚烧纸钱冥币虽说是民间传统风俗,但这种方式会造成一定的污染,送束鲜花既表达了心意又环保,何乐而不为呢。

  鲜花祭祀受推崇

  随着大家环保意识的提高和电子网络技术的发展,除了传统的祭祀方式外,新的祭祀方式层出不穷。如送鲜花、网上祭祀等,送一束鲜花表达缅怀、借助网络遥寄心意。这些新的祭祀方式也得到了市民的响应,

  “现在还没有到祭祀的高峰期,加上阴天下雨,人不算多。”天堂宫陵园工作人员刘华斌介绍,随着环保祭祀的宣传力度加大,使用文明环保方式祭祀的市民也逐渐增多。尤其是每年的寒衣节祭祀,正逢菊花盛开的季节,不少前往祭祀的人都会带上一些新鲜的菊花,放在亲人坟前。

  刘华斌表示,祭祀的人潮高峰期将会在本周末到来,届时陵园工作人员会联系菊花种植户,将大量菊花拉送到天堂宫陵园附近,供祭祀的市民选择购买。同时提醒市民尽量错峰祭祀以免拥堵。(李锦文 雷丹丹)

  

责任编辑:尚梦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