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蒙城县双涧镇:网格为民倾真情 人居环境增“颜值”
发表时间:2022-08-19 10:22:00来源:亳州文明网

  “路无三尺平,村无三分净;晴天一身灰,雨天两脚泥。”曾经,这是蒙城县双涧镇刘周村村庄面貌的真实写照。而如今,村庄面貌正在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路通了,道宽了,人居环境变美了,“新面貌”正在刷新美丽乡村“新颜值”。

  刘周村的“新颜值”得益于双涧镇实施的农村环境提升工程。该村按照上级部署,以党建为引领,不断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网格化管理水平,动员广大村干部、农村无职党员、“五老”等加入网格员队伍,充实网格员力量,提升网格员整体素质,为人居环境整治顺利推进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刘耀明是刘周村一名老党员,也是村里的一名网格员。听说村里最近在硬化村庄道路,他就主动过来帮忙,虽年过八旬,但他干活的劲头和工作热情一点儿也不输给年轻人,每天准时出现在道路施工现场,既当施工队员,又当工程监工,忙得不知疲惫。他说:“我是这片的党员,大家选我当网格员,就是对我的信任,我要负起这份责任,把老百姓的门前路修好,才算对得起这片的老少爷们!”

  魏影是一名驻村干部,负责一个57户257人的网格。最近,她把办公室“搬到”巷道施工现场,与围观的群众拉呱唠嗑,在你一言我一语中宣传政府的巷道建设政策,在“叔叔好!”“大娘好!”的亲切问候中调解道路占地纠纷,不管大事小事,她总能在一片欢声笑语中轻松地“摆平”。村民张西猛高兴地说:“以前门口是条羊肠小路,由于其中两家有土地纠纷就一直‘搁’在那里;现在经过魏书记多次协调,终于把两家的矛盾解决好了,门口的水泥路也修上了。这样的好干部值得点赞!”

  面对群众的夸赞,魏影总是笑着说:“老百姓的夸奖,就是对我工作的理解和支持。这段时间关键得很,一刻都耽误不起,我要趁着这几天天气好,和大家一起早日把串户路修整完,把国家的利民项目落实好。”

  目前,刘周村13名网格干部扎实摸底,抢晴天、战雨天、斗夜间,在加快推进村组路、串户路硬化建设的同时,对人居环境短板进行排查,深入开展村庄环境整治和庭院治理,带头打扫公共卫生,指导群众规范室内布置,全面清理“脏、乱、差”。通过深入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村民生产生活条件和人居环境得到大大改善,满意度和幸福感与日俱增。

  据刘周村主要负责人介绍,今年全村围绕“四净两规范”评选出32户“美丽庭院”“清洁家庭”,成为该村的“颜值”担当,影响和带动更多村民参与美丽乡村建设,共同建设宜居宜业的美丽家园。(魏影 武金广)

责任编辑:彭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