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谯城区芦庙镇王小等、武志云庭院:小小农家庭院 “装满”幸福生活
发表时间:2022-08-01 15:42:00来源:亳州文明网

  驾车从谯城区芦庙镇街向东行驶4公里左右,就来到了小武庄村,这几年,小武庄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环境变美了,路好走了,村民的生活也越来越舒心了。王小等与丈夫武志云结婚20余年,一直居住在小武庄村,多年来,她和她的家人始终积极参与绿色环保,致力于打造美丽庭院,获得村里乡亲们的一致好评。

王小等在院子里的菜园采摘新鲜蔬菜

王小等家朴素但整洁的农家小院

  传统农家小院,点亮幸福生活

  王小等、武志云夫妻是小武庄的普通农户,走进他们的家中,就能看到家庭装饰别有一番风味,家具摆放规整,庭院幽美,院内无多余杂物、垃圾,随时保持着院内外的环境干净卫生。

  “2020年的时候,我们家重新翻修了20多年前的老房子。翻修房子的时候,我就想着家不用多精美,多盖几间屋子,再来点树木花草,住起来又舒心又享受。”在武志云看来,修建庭院不仅是外部装饰,更是为自己的生活增添颜色。一个温暖的家,才是生活的重要意义。

  王小等一家在翻修老房子的时候,并没有像村民们一样推倒重建小楼,而是在原有地基的基础上,围了平房,搭了5间屋子。“这是我和丈夫结婚时盖起的老房子了,20多年来,一家人在这个院子里一起生活,这个院子也承载了一家人太多的回忆,真是不舍得破坏了。”王小等说。

  时刻整洁干净,打造温馨家庭

  武志云总把家里打扫得整洁有序,虽没有闹市广厦的豪华,却有农家庭院之幽雅。庭院前的路旁还零散地种着很多小树;在屋内,王小等布置了一些小盆栽,这样既不占地方,并且还能美化环境,净化室内空气;在庭院里,王小等用砖砌了一片小菜园,里面种满了家人爱吃的蔬菜瓜果,农具也有序地摆放在院子里。“正好院里有一片空地圈起来做菜园正合适,自己种的蔬菜干净又好吃,家人想吃什么就种点什么。”王小等笑着说。

  厨房的家务是家务活里最为繁琐的部分,为了使灶台始终保持清洁不油腻,王小等勤通风、勤擦拭,每次用完锅铲碗筷都会清洗并摆放整齐。凭着时刻干净整洁的意识,只要到过她家的人都会被她家中的干净整洁所吸引,所以周围邻居、村民也都喜欢到她家来串门。

  自觉文明生活,倡导绿色环保

  “我家虽然算不上富丽堂皇,但这里承载了太多宝贵的回忆,而且现在农村环境也越来越好,家里每天收拾得干干净净,感觉住在乡里比在城里生活还舒服呢。”王小等说,一家人平平淡淡的生活才是她最大的幸福。

  平时王小等家庭还一直很关注环保问题,她和丈夫武志云在家中带头开展环保行动,并用自己的行为习惯去教育、感染孩子,从小养成良好的环保习惯。王小等时常教育孩子,在家里也要处处注意环保,不能浪费一分一毫。而武志云则是平时吃饭的时候主张科学营养膳食,少盐少油少糖烹饪,他认为这样做不仅利于家人身体健康,还节约了调味剂的用量。

  王小等时不时还会组织家里人一起对房前屋后进行大扫除,除了把自家打扫干净、装扮漂亮,还不忘打扫庭院周围的公共区域卫生,邻居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也跟着践行起环保生活。正是这样一个普通的家庭在营造绿色家园的同时,引领村民一起打造绿色家庭,营造保护环境人人有责、家家参与的社会风尚。(亳州晚报 丁圆)

责任编辑:彭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