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谯城区十八里镇十二里社区:文明乡风引领幸福新生活
发表时间:2022-07-28 15:12:00来源:亳州文明网

  音乐室里,孩子们欢快地唱着“我爱北京天安门”;舞蹈室里,孩子们有模有样地跟着音乐舞动身姿;书法课上,孩子们一笔一画地认真练字……随着乡村复兴少年宫的正式启动,谯城区十八里镇十二里社区的留守儿童暑期有了好去处。

社区志愿者在少年宫开展志愿活动

  “少年宫目前有科普宣传室、舞蹈室、音乐室、书法室、美术室等,可以多方面丰富孩子们的课外生活,也能让孩子们在课业之余培养一些兴趣爱好。”日前,十二里社区居委会委员孙芹告诉记者,该社区通过聘请和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邀请名师专家和非遗传承人担任少年宫辅导员开展各类兴趣课程,并和本地高校合作定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为辖区内约1300名未成年人的快乐成长护航。

  乡村复兴少年宫是十二里社区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社区积极运用积分制、道德评议会和红白理事会开展移风易俗,破除陈规陋习。孙芹介绍,为遏制因生活水平提高而导致的红白喜事大操大办现象,社区“两委”积极推动成立了“红白理事会”。“红白理事会”吸纳德高望重的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参与其中,使党员干部和群众的婚丧事宜有了承办者和监督者,引导宣传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健康娱乐、尊师守孝,破除封建迷信,推动移风易俗改革。

  2016年,该社区制定村规民约,把禁止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纳入村规民约,用制度化的形式,引导村民培育文明新风,改正不良思想和陈规陋习,把精力放到增收致富和建设文明和谐的村风家风上。“现如今谁家有事需要办酒席,都会主动到社区登记报备。”孙芹说。

  十二里社区在社区治理中引入了积分制,通过积分考察的方式量化群众参与社区建设的表现,分类制定正负积分事项,明确加减积分标准,按照一家一户的标准进行统一管理,积分内容包括参与社区活动、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处理矛盾纠纷等。“居民可以用积分兑换洗衣液、食用油之类的奖品。”孙芹介绍,通过积分制运用,社区志愿者队伍逐渐壮大,居民良好习惯逐步养成,社区治理效能也得到稳步提升。

  依托党群服务中心,十二里社区还积极举办道德评议会,居民们围桌而坐,畅所欲言,评选出身边好人好事,同时也对一些不文明不道德的现象进行批评。道德评议会把赡养老人、家庭矛盾和邻里纠纷等摆在台面上,通过事实和道理做到以理服人、以礼平事,引导居民养成文明健康、勤俭节约和遵守公德的行为规范,在维护基层稳定方面不断发挥作用。

  文明乡风美乡村。“社区将积分制运用到人居环境整治方面,通过对居民的环保行为进行考核奖励,调动居民主动参与环境治理的积极性。”孙芹说,该社区通过持续开展环境整治志愿活动,带动更多的居民主动参与到社区文明创建活动中来,共同建设美丽家园。(亳州晚报 任雷)

责任编辑:彭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