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蒙城县许疃镇小圩村:村规民约“约”出文明好乡风
发表时间:2022-07-27 16:03:00来源:亳州文明网

  近日,走进蒙城县许疃镇小圩村陶庄村民组,道路宽敞平坦、房前屋后干净整洁,绿化美化得到提升,村规民约随处可见,显得格外醒目。“爱党爱国爱乡村;薄养厚葬伪孝道;滥办酒习坏民风……”朗朗上口的七律短句比比皆是,内容大到爱党爱国,小到环境卫生,不仅涵盖面广,而且朗朗上口,通俗易懂。

  过去,由于干群人心不齐,村庄一度出现“脏乱差”。2020年以前由于该村的旧版村规民约多年未修订,篇幅过长、涵盖面小,内容也不符合实际,对村民不良生活习惯和人情攀比等陈规陋习缺乏约束力,村民谁想干啥就干啥,特别是乱堆乱放,垃圾清理等我行我素,邻里矛盾纠纷时有发生。对此,村两委一班人看在眼里急在心里,通过走访了解到该庄“脏乱差”的症结所在,于是多次召开了村民大会,研究制订了切实可行的管理措施,重新修订了村规民约,让村规民约真正“接地气”、合民心、称民意。同时,通过将社会公德、诚信友善、遵纪守法、移风易俗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其中,为村规民约赋予了新时代丰富内涵。

  “以前村里的污水、生活垃圾随处可见,到了夏天,路过的人都捂着鼻子。现在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感觉很舒服哩。”提起村里的转变,菜园村民组公益岗保洁员喜笑颜开。

  为方便村民学习理解,村委会将村规民约制成图版挂在各村民组明显位置,让村民随处可见,成为了推动乡村治理、培育文明新风的新载体。“现在提倡干什么,不能干什么,清清楚楚。”钟庄组村民反映,旧版村规民约条目多,还经常冒出几个专业名词,自打有了新的村规民约,像他这样的“泥腿子”也能轻轻松松记住了。

  “《村规民约》作为村民自我管理、自我约束的一种手段,有效地提升了农村的社会治理能力,对增强村民的法治意识、提升村民的文明素养有很大的推动作用;同时,对约束村民的言谈举止、村级环境的维护以及文化建设都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村党委书记王文芳表示,通过对基层治理的先“约”后“规”,“约”出了文明村风、“约”出了淳朴民风、“约”出了遵纪守法,有力提升了基层治理能力和水平,为乡村振兴注入新的活力。

  下一步,陶庄村要持续把《村规民约》传承下去,用《村规民约》来定规矩、改陋习、树新风,不断提升全村基层民主治理水平,用《村规民约》来促进自治、德治、法治有机结合,不断展现“乡村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新气象。(朱强 李标)

责任编辑:彭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