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利辛县王市镇:文化“大餐”让群众生活有滋有味
发表时间:2021-10-12 09:47:00来源:亳州文明网

  2021年以来,利辛县王市镇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将新时代文明实践与文化惠民服务有机结合,通过一场场精彩演出让群众享受文化盛宴,丰富精神生活,饱享文化大餐。

  成立队伍抓基建,做好文化基础功。王市镇全镇13个村都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每个实践站设有新时代文明实践办公室、活动室、讲堂等,还设立了志愿服务岗,紧盯群众“急难愁盼”,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每月开展应急处置、矛盾调解、法律咨询、环境整治、走访慰问、疫情防控宣讲等活动至少两次。在原有村活动广场的基础上,对村小广场进行文化提升,增设舞台、健身设备等硬件设施,引导各村利用晚上的时间,打好时间、空间、人物契合牌,让村干部引导群众或舞、或唱、或弹,让群众找到活动归属感,形成文化共识和村庄凝聚力。修建王市镇烈士纪念陵园,传承红色文化,增加了群众对本地历史文化底蕴的自豪感。

  多办活动添效果,做好文化统筹功。为了保障文艺活动举办,丰富百姓生活,王市镇采取政府搭台、企业买单、剧团唱戏、群众受益的方式,整合社会资源,协调驻地企业,为群众文化活动提供经费保障。截至目前已演出20余场,做到送戏全覆盖。王营村文艺表演队还根据形势的发展,创作更加符合当下的节目,进行演出。另外,深受群众喜爱的广场舞比赛也成为每年的传统节目。而乒乓球比赛、跳绳比赛、写春联比赛等每年都在如期举行,中间穿插的重大节日演出及宣传宣讲活动让镇文化站和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在繁忙工作中有序统筹开展,锻炼了队伍能力,提升了群众参与度,让群众在文体活动中感受全镇积极向上的情绪氛围。

  目前王市镇13个村各村都有成熟的舞蹈队,队伍的建立和加强,成为农村群众文化生活的排头兵,不断辐射、扩散着群众文化生活的活力和内涵。

  常提文化增意识,做好文化长效功。王市镇将移风易俗元素融入美丽乡村建设中,把粉刷一新的道路两侧墙壁作为移风易俗宣传主阵地,以群众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图画、诗歌、谚语及顺口溜等为主要内容,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政策法规、道德文化等宣传内容生动活泼地展现在村民面前。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深化移风易俗促进婚丧礼俗改革,进一步提升红白理事会成员政策把握能力和宣传服务水平。在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基础上,制定村规民约,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在潜移默化中提升了村民的文明素养。长期的坚持让群众改变了陋习,减少了支出,倡树了文明新乡风,移风易俗宣传的成效愈发显现。另外,王市镇以人居环境整治为突破口,号召人人动手、家家参与,村民逐渐养成了环保自觉,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现在的王市镇,一条条道路平坦宽敞,农户庭院干净整洁,房前屋后绿树成荫,一幅美丽的乡村画卷映入眼帘。下一步,王市镇将继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坚持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坚守为民初心,办好民生实事,让高质量文化发展成果惠及更多百姓。(李洁琼)

责任编辑:王 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