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蒙城县立仓镇:学党史办实事 开创“景美民富”新局面
发表时间:2021-09-09 14:39:00来源:亳州文明网

  为将党史学习教育转化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实际行动,蒙城县立仓镇以提升村容村貌建设美丽乡村为抓手,学史力行,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不断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因地制宜,持续发展特色种养殖,以“一村一策”打造“一村一色”“一村一品”,增强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夯实基础,擦亮美丽底色。

  因势利导,坚持“一村一色”。按照土地利用规划,指导村庄整体建设,结合镇情村情,积极推进美丽乡村民生工程建设。以提升美丽村组建设为“靓点”、净化、绿化、亮化乡村主次干道为“串连线”,持续狠抓乡村整治工作覆盖面,不留死角。聚焦“河长制”工作,以水清、河畅、岸绿、景美为目标,“点”“线”“面”互相结合,完善实施芡河现代农业示范园和那年乡下生态湿地建设等项目,在坚持高标准治理的同时,保持农村生态原貌,留住乡土味道。突出“藕遇”何田深处,“荷你”一起美薛庙村龙虾荷花旅游特色,凸显乡村多元化个性之美。

  疏堵结合,坚持“一村一策”。立仓镇围绕人居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从与群众生活最密切的厕所改造、垃圾分类、破旧房屋拆除、污水处理、沟渠疏浚等基础建设着手,因村施策,不断完善公共服务设施、提升农村生活品质发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生态立仓。截至目前,已完成1443户改厕任务,实现四个集镇集市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运行,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在“河长制”工作推进过程中,对河沟进行集中整治,清理河道沟渠1000余米,清运垃圾6吨,全面优化人居环境,实现了道路硬化、亮化,村庄净化、绿化,水体优化、洁化,环境美化、蝶变。

  因地制宜,坚持“一村一品”。打造人居环境示范点,深入挖掘镇村文化资源,以发展乡村文旅一体化为重点,培育特色产业,将赓续革命传统精神和乡贤文化融入美丽乡村建设中,以点连线,以线扩面,循序渐进,全力打造村强、民富、景美的宜居乡村。

  发挥种养殖专业合作社、种养殖大户、致富带头人带头作用,组织带领农户围绕草莓、西瓜、葡萄、西梅、辣椒等蔬果种植和鸡鸭鹅猪牛羊养殖及“虾稻共作、莲漁共养”“芡实”“黄蜀葵”深耕“一村一品”,不断扩大种养殖基地规模,提高农产品质量,打造立仓绿色生态品牌,提高知名度。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提高群众收入。(马文照)

责任编辑:王 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