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涡阳县涡南镇:乡村环境美了 群众心情畅了
发表时间:2021-09-03 10:56:00来源:亳州文明网

  文明始于心,创城践于行。为扎实推进文明集镇创建工作深入开展,不断提升群众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今年以来,涡阳县涡南镇强化工作责任、细化工作措施,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提质量,助推文明创建工作常态化、长效化。

  推进农厕革命 净化人居环境

  今年以来,涡南镇按照“改厕治污一体解决、村容乡风同步提升”的总体思路,以遵循农户意愿和解决厕所卫生问题为基本出发点,通过政策引导、资金补助、规范标准等方式持续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动员群众将户外厕所退街、进院、入室,消除简陋旱厕。

  “以前的露天旱厕,两块砖,一个坑,蛆蝇孳生臭哄哄,改厕完成后就不一样了,上完厕所后,用水一冲,一点臭味都没有。”家住涡南镇邵大村刘小庄73岁的老汉刘兆良说起改厕的好处,逢人就夸。

老汉刘兆良站在改建后的砖砌式水冲厕所外喜笑颜开

  狠抓镇容整治 纵深推进创建

  按照“集中经营、规范管理”的原则,涡南镇结合地理条件及延续多年传统风俗,对农贸市场、活禽市场等进行了统一规划。2021年5月,涡南镇成立了主要由退役军人组成的镇综合执法大队,配备统一制服,坚持日常沿街巡逻,对镇区街道乱停乱放、出店经营、户外广告等乱象进行常态化整治,极大改善了街道秩序,解决了辖区群众逢集拥堵的老大难问题,赢得了广大群众交口称赞。

主要由退役军人组成的镇综合执法队,正在对街边乱停乱放电动车进行整齐摆放

  强化志愿服务 塑造文明村风

  抓问题要善于抓关键,农村改厕工作最关键的是做通村里老人的思想工作。为让这部分最大“阻力”变成撬动工作最大的“动力”,涡南镇重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志愿服务宣传的力量,志愿者针对性进行上户宣传,为群众答疑解惑,让村民群众对改厕工作有更加细致深入的了解。(马伟亮)

涡南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志愿者上门向老人宣传改厕好处

责任编辑:王 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