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涡阳县西阳镇:文化扶贫让扶贫户精神“富起来”
发表时间:2018-11-13 08:17:00来源:亳州文明网

  早上傍晚的文化广场上,人们伴随着音乐跳舞;农家书屋里,人们专心致志阅读农业科技书籍;农民文化乐园内,人们尽情施展才艺、自娱自乐;信息共享室中,人们用电脑和互联网,查询脱贫良策……如今,走进涡阳县西阳镇范蠡社区,文化扶贫给扶贫户带来的变化让人耳目一新。

  文化阵地添活力

  “自从村里的文化广场和农民文化乐园建成后,大家日常生活大不一样了,唱歌、跳舞、看书、下棋等,各有各的热闹。”早上和傍晚的文化广场上,不时有村民在健身器材上锻炼身体,一些群众还在热烈的音乐中跳起了广场舞,农民文化乐园内人们读书看报、下棋聊天,其乐融融。

  “村里建起了文化活动场所,不仅让村民休闲娱乐有了好去处,也为村‘两委’开展各类群众活动提供了阵地。”范蠡社区党支部书记康从明介绍,去年以来,该社区积极争取上级专项资金修建群众文化广场,配套建设综合阅览室、农民文化乐园、农家书屋、广播室等场所,配置健身器材、体育用具、乐器等文体娱乐设施,并设置专人进行日常管理和维护,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

  走进范蠡社区,一面面绘有中华传统美德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文化墙让人眼前一亮,一幅幅精美的墙画在村里随处可见。“美观、大方、实用,一面面文化墙就是一道道风景。”在精准扶贫过程中,该社区创新文化惠民形式,既注重加大文化阵地的“硬件”建设,修建文化广场、文化乐园等,也加强文化阵地的“软件”配置,实施“家风家训文化上墙”工程,以群众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形式,教育和引导群众积极向上、自主脱贫。

  “将脱贫攻坚工作与文化建设相结合,让扶贫户在文化参与中体验公共文化服务带来的好处。”在推进精准扶贫过程中,因地制宜,转变思路,有效整合现有资源基础上,加大农村文化场所建设项目投入力度,充分发挥文化惠民、文化扶志等综合功能,激发群众脱贫奔康的信心。

  文化扶智鼓志气

  “现在可好了,在家门口就能看演出,而且他们还教我们怎么把歌唱好、把舞跳好。”年过58岁的村民张桂梅是个舞蹈迷,她说,如今社区成立了广场舞队,她要趁机好好学习,将来好给村民们表演。

  “文化活动既能丰富村民的生活,也增进了邻里感情。”该社区党支部副书记王志美说,通过不断的文化投入和一系列群众文化活动影响,促使不良习惯得到转变,良好的村风民风家风正逐渐形成。

  近年来,在脱贫攻坚工作中,西阳镇加大公共文化服务投入力度,坚持“以文化下乡强动力、以自娱自乐聚合力、以百姓舞台展魅力”,把扶贫政策、脱贫致富典型、家风家教等编排成歌舞、小品,开展巡演达90场次。通过艺术指导和设备支持,扶持建立广场舞队等各类民间文艺群体8个。配送拉杆音箱、乐器近400套,带动13个村居每年举办群众文化活动。

  文化阵地建设

  目前,修建村级群众文化活动广场5个,修建13个小型体育广场,建成配置图书室、广播室、活动室的村级文化活动室39个,并为各村统一配送四件套体育健身器材、乒乓球桌以及电脑、电视、音响、图书等设施设备,对场地符合条件的村还规划建设了篮球场。(杨峰)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