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蒙城县陶庙社区:墙体会说“文明话” 村村遍开文明花
发表时间:2018-10-12 10:14:00来源:亳州文明网

  “红白旧俗该从简,礼轻情重有脸面”“谁言孤老无依靠,天下人帮天下人”“弘扬文明新风尚,传播社会正能量”“建设美丽乡村,共享美好生活”……走进蒙城县许疃镇陶庙社区,颜色亮丽、内容丰富的文化墙与干净整洁的居住环境交相辉映。虽然是秋季,但小区内依然是青草茵茵,绿树摇曳,千余米的文化墙绵延其中,更为村庄增添了更多色彩。

  “我们村原来的那些小广告和破烂的墙体都被文化墙取代了,平时我就喜欢带着小孙子来这里转一转,给他讲讲这文化墙上说的一些好人好事,如今懂事了许多。”家住该镇矿西村王庙庄的王守兰笑呵呵地说。

  “尉迟寺,是许疃镇尉迟寺村东的一座古庙,相传是纪念唐代大将军尉迟敬德在此屯兵而建。古庙座落在一个高孤堆上,今庙已无存,仅剩下高出地面3米多的孤堆,人称“尉迟寺孤堆”。八十年代初,县文物部门调查发现这一孤堆属新石器时代遗址,遂呼其名为‘尉迟寺新石器时代遗址’……”10月2日,在该镇陶庙社区,居民张敏一边在观看社区里的“文化墙”,一边不由自主地念出声来。

  “现在很多人开始怀念小时候,端着一碗饭吃遍邻里乡村的日子。与其是说怀念过去的日子,不如说是怀念那种充满亲情感的生活方式。”带着孩子从城市回老家过中秋节的郑女士说,看到墙上那些充满中华传统美德及中国元素的公益广告,一下子有了“久违了”的感觉。

  绘制墙体漫画,让墙壁说“文明话”,是该镇运用乡风文明助推美丽乡村建设的一个缩影。让一面面旧墙体变成美观而又会“说话”的文化墙,给群众带来不一样的文化体验,成为新的宣传阵地。

  “文化墙看似简单,其实对改变村容村貌促进作用很大。过去,老百姓喜欢在雪白的墙上乱涂乱画,看了都让人感觉别扭,现在通过文化墙让干群时时刻刻看到文化,处处感知文明和谐,在潜移默化中传递正能量。下一步,我们将紧密结合国家大政方针、社会热点和美好乡村建设工作实际,对文化墙的内容进行及时更新,以满足群众对文化生活的新需求。”该镇党委委员、宣传委员如是说。(李秋阁)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