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涡阳:红色辉山奏响美丽乡村协奏曲
发表时间:2018-08-23 15:02:00来源:亳州文明网

  日前,笔者走进涡阳县曹市镇辉山村,看见15米高的纪念塔矗立于松柏中,正门一块巨石上刻有4个大字:红色辉山。这里是为纪念新四军第四师抗战殉国的300余名烈士而建的辉山烈士陵园。近年来,该村继承革命光荣传统,充分利用厚重的红色文化,营造和谐人居环境和健康文明乡风,推动产业发展、增收致富、改善民生和脱贫攻坚。

  “曹市镇位于两市三县交界处,是远近闻名的革命老区、红色圣地和历史文化名镇,被我省确定为首批千年古镇。”据辉山烈士陵园负责人介绍,该镇境内不仅有老子故里东太清宫、三国魏武帝曹操练兵的红栗城等古遗址,也是刘少奇、彭雪枫、张震、张爱萍等无产阶级革命家战斗过的地方。辉山烈士陵园现已成为我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防教育基地,省市县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多年前的皖北乡村,道路狭窄泥泞,房前屋后杂物乱堆、杂草丛生、污水横流。如今,走在辉山村里,条条宽阔干净的水泥路穿村而过,路旁绿树成荫,一幢幢楼房错落有致,河沟旁绿意盎然,小河水清澈见底。这些都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带来的变化。

  2015年,辉山村被列为省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按照规划建设,该村先后投资400余万元完善了村内道路、下水道、路灯、绿化等公共设施,做到“村成块、路成网、房成行”。“整齐洁白的村民住所,路面干净整洁,绿化点缀其间;烈士陵园、红色展览馆又彰显老区色彩。走进辉山村,会让人感受到新农村建设和革命传统文化的有机融合。”曹市镇党委负责人说。

  作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试点村,辉山村与全县其他乡村一起,结合农村清洁工程和“三大革命”,把家家户户的旱厕改成了水冲式卫生间,安装了化粪设备,让村民可以利用有机粪水浇灌庄稼。此外,大家还把村里乱堆乱放的垃圾杂物清理了一遍,道路进行了硬化,让昔日不起眼的皖北小村变成了如今花园式村庄。

  在农村人居环境改善过程中,涡阳县还聚力全域旅游,辉山村是首个样板实施村。

  傍晚,笔者漫步辉山村街头。在临街拐角处,有一个徽派建筑风格的超市,是村民侯虎自主经营的。在这座两层楼房内,还有餐厅、客房,装修典雅,俨然是一家集吃住购于一体的综合服务中心。

  “县里发展乡村旅游,把辉山村作为试点打造,政府补贴了大部分装修资金,没想到装修后这么漂亮。”侯虎高兴地说,装修后,他的超市生意好了很多。

  辉山村在经历了近一年的改造后成效显著。目前,村子里已有浴池、农产品超市、手工艺品商店等60多家商店营业,就业人员达200余人。和侯虎一样,不少村民都已陆续返乡。村民们说,以前的村庄都是各自单独修建的房屋,一家一个样,单调又杂乱。现在经过统一规划改造后,昔日陈旧破陋的辉山村已脱胎换骨,成为美丽乡村示范点、红色旅游胜地。

  目前,辉山村正在着力进行古民居修复改造、村庄环境整治、生态环境修复、乡村景观建设、推广有机农业、成立互助合作社等一系列工程,全力打造具有历史记忆和地域特色的休闲旅游服务型村庄,让人们“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实现“产业融合、生态良好、乡风文明”的全域旅游发展格局。(蒋庆章)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