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蒙城县小辛集乡李大塘村
发表时间:2018-08-22 10:11:00来源:亳州文明网

  蒙城县小辛集乡李大塘村作为美好乡村示范点选取以李寨为中心,坚持“升级改造为主,乡村特色不变,真正引领示范”的原则,通过创新工作方法,因地制宜,开展村庄整治,发展特色产业,着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特色村,唱响美好乡村建设的旋律。

  一、坚持凸显特色,共建美好家园



  在美好乡村建设过程中,坚持因地制宜,凸显特色,尊重群众意愿,发挥群众作用。房子要求采用红瓦、灰檐、白墙的房屋,美观大方,宛如江南文化风情建筑。其次,在门前的空地利用圈上,种植蔬菜。再次,村内树木种植方面,保留了村内年久的树木,种植了大叶女贞、垂柳、红叶石楠、金桂、白玉兰等。

  二、保留原屋原木,彰显乡村特色

  李大塘村采取因势造型,因形设景,不但保存村里原有的古树名木,甚至把村民以前居住过的破旧老屋和曾经使用过的犁、耙、石磙、石磨等生产、生活工具也保留了下来,这些最原始的农村生产工具作为一种回忆,同时也对后人起到了一定的教育作用。同时,农耕园里也保留了体现不同的时代几处建筑:建国初期的土坯房,七八十年代砖瓦房,居住环境的改变充分体现了村民们生活条件的翻天覆地的变化。

  三、维持村容整洁,改善乡风文明


 







  村规民约规定村民门前实行三包,垃圾分类投放到门前垃圾桶,每天安排一户值班,负责垃圾的清运及填埋,不可回收的垃圾运到县垃圾回收站处理。另外通过文化墙,以图文并茂的形式,采用形象简单的图片和通俗易懂的标语,把道德课堂从室内搬到了墙上,向村民宣传科学文明健康的精神文化生活习惯与方式,营造“建设美好乡村、创造美好生活”的文明乡风氛围。

  四、发展特色产业,增加农民收入

 

 

 

  李大塘村按照上级要求,认真做好土地流转工作,积极开展“一块地”试点工作,加大土地流转力度,大力发展特色农业,现李大塘村共流转土地3000亩,其中350亩用于旨在打造安徽最大红枫基地的禾枫苗圃基地,2600亩用于禾兴蔬菜基地。以出口与内贸相结合为导向的精益诚食品加工有限公司占地19亩,并将于今年七月份全面投入生产,年产值达4000多万元。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