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谯城区颜集镇:留守儿童“行知学堂” 托起青春多彩梦
发表时间:2022-08-25 14:45:00来源:亳州文明网

  谯城区颜集镇李集村是省乡村振兴重点推进村,辖21个自然村,人口7680人,也是典型的劳务输出大村,外出务工人员达1900人,留守儿童十分常见,暑假期间是学校和家庭监管的空白,更是治理的重难点时期。安徽省人民检察院宣传处干警操知璇作为第八批选派干部深切意识到做好留守儿童教育保护工作的重要性,认真落实省委“一改两为五做到”要求,积极与大学生志愿者“三下乡”项目对接,在李集村开设“行知学堂”,托起孩子们的青春多彩梦。

  积极对接项目,学堂顺利开班。“行知学堂”系合肥师范学院团委品牌活动,旨在动员大学生志愿者利用寒暑假和业余时间深入农村基层和城市社区,针对留守儿童和农民工子女开办公益学堂。操知璇联系对接好这一项目后,便第一时间向李集村党委汇报,得到了村组的大力支持,村党委书记丁凯立刻组织党员干部帮助整理房间、购买生活必需品等,改善志愿者的居住条件。招生也是一大难题,操知璇创新思维,采取“线上+线下”“支部引领+党员带头”等方式宣传,很快便引起群众的热烈反响,报名群众络绎不绝,短短两天时间内就收到120余份报名表,“行知学堂”如期开班。

  科学设置课程,保证活动多样。为了更好发挥学堂的服务功能,操知璇广泛征集孩子们的微心愿、微诉求,以红色文化为抓手,发挥特色和实践活动育人功能,开设作业辅导、安全教育、科学普及、党史教育、手工绘画、益智课堂6大类型教学内容,吸引了60余名三到六年级学生参加。此外,操知璇利用现有资源组织留守儿童观看青年马克思影片《领风者》,引导学生主动思考并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并为他们赠送《给青少年的共产主义读本》《资本论少儿彩绘版》等适宜青少年理想信念教育的书籍。活动期间,还邀请谯城区检察院、区红芍花社工服务中心、颜集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等人员进行防溺水教育、法律知识普及、心理辅导等,进一步丰富孩子们的暑期生活,激发孩子们的兴趣爱好,促进孩子们全面发展,减少孩子们私自结伴外出游玩而发生溺水等安全事故。

  打造“第二课堂”,推进长效机制。为了持续发挥学堂的服务功能,操知璇组织进一步整合自身教育资源,先后召集20余名党员老师壮大志愿队伍,坚持儿童所需与党员特长相结合,免费为孩子们打造“第二课堂”。依托“红色书信”广泛征集家长意见建议18条,探索建立党员志愿服务积分管理机制,根据志愿服务开展情况进行量化积分兑换奖品,村党支部负责对其表现纪实管理、全程跟踪;同时建立党员表现反馈机制,将党员积分情况作为年度考核、评先评优重要参考。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操知璇驻村以来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团结村组干部,怀揣着炽热的为民情怀,为孩子们带来了丰富的课外知识和有效的学习方法,真情实意地帮助群众解决问题,以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托起了孩子们的青春多彩梦。(马丽)

责任编辑:李 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