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亳州一中:普法进校园 预防未成年人犯罪
发表时间:2018-12-10 10:47:00来源:亳州文明网

  近日,亳州法治副校长、市检察院检察长黄世斌走进亳州一中高一(23)班,通过鲜活的案例,现身说法,为学生上了一堂精彩生动的法制教育课,赢得了同学热烈的掌声,对有效预防未成年人犯罪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课堂上,黄世斌向同学们介绍了宪法、宪法日的有关知识,扫黑除恶专项活动下涉及到黑恶势力校园犯罪的形式以及遇到危害校园和自身安全的黑恶势力犯罪行为时应采取的正确做法;未成年人应重点学习的三部法律:《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治安管理处罚法》和未成年人犯罪的五种主要类型以及如何预防犯罪等。

  黄世斌语重心长地告诉同学们,犯罪其实离我们不远,犯罪就在我们身边。一个人走上犯罪的道路不是一朝一夕形成的,其中很多犯罪分子与他从小养成的不良习惯有着必然的联系。小时候的不良习性如果不及时改正,以后很可能发展成犯罪,成为犯罪的根源。《未成年人保护法》列举九种不良现象,最容易引发违法行为,甚至诱化走上犯罪的深渊要时刻警惕

  黄世斌希望同学们能好好珍惜自己的学习机会,千万别做出后悔一辈子的事,给自己和家人在心理上精神上造成难以弥补的创伤;要求同学们要认真学习法律、法规知识,正确识别违法与犯罪,学会分辨是非善恶,从小养成遵纪守法的良好习惯,能够拿起法律的武器同各种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争做新世纪合格公民。(贾同义)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