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蒙城县20余万封书信致家长护航学生寒假安全
发表时间:2018-02-11 15:33:00来源:亳州文明网

  寒假如期而至,春节即将来临。为了让孩子们度过一个安全、祥和而有意义的假期,蒙城县教育局印发20余万封书信,向学生及家长告知假期学习生活注意事项,织牢安全网。

  切实履行好家长监护责任。书信倡议,家长要加强孩子的日常安全教育与管理,主动培养孩子良好的安全习惯。要密切关注子女行踪,对子女的日常外出活动做到知去向、知内容、知同伴、知归时,严防孩子受到伤害或发生意外。发现子女有异常行为,应立即询问、调查、制止,做好安全防范。

  注重强化孩子的安全意识。教育孩子不做不安全的事,不到治安条件不好和人多的地方集聚,不进网吧、游戏厅和歌舞厅,不参加封建迷信活动,不参与非法集会及传销活动,不参加邪教组织,不做违法乱纪的事,加强孩子“珍爱生命、拒绝毒品”教育,防止孩子浏览不健康网站、沉迷网络游戏,时时事事想安全、知安全、避危险、会安全、能安全。

  加强交通安全教育。教育并监督孩子自觉遵守交通规则,主动拒乘“三无”车、超员超速车辆以及三轮车等违规车辆,不到法定年龄不骑自行车或电动车,更不得驾驶机动车辆,确保出行安全。

  强化防火意识及防煤气中毒意识。落实家庭安全防范措施,加强家中的电、气、火等安全管理,有效防范煤气中毒、火灾及其他意外发生,确保孩子居家安全。教育孩子知道公共场所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位置,了解掌握必要的火场逃生应急知识。严禁孩子独自燃放烟花爆竹,以免发生灼伤或诱发火灾。要加强防火教育,严禁孩子在野外玩火,切实提升防火意识。

  加强应对雨雪冰冻灾害天气和防滑冰溺水教育。加强孩子用电、用火、用气安全教育并做好安全防范工作。重点教育孩子做到不到沟塘河池玩耍滑冰;不擅自与他人结伴玩水滑冰;不在无家长或教师带领的情况下游泳或滑冰;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玩耍或滑冰;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或滑冰;不熟悉水性的学生不擅自下水施救等“六不”。

  加强饮食卫生安全教育。教育孩子不贪吃零食、不暴饮暴食,不吃劣质或变质食品,按时休息,加强锻炼,讲究卫生,防止疾病产生和食物中毒事故发生。(于永军)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