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谯城区“一校一品”建设打造学校新亮点
发表时间:2018-01-15 09:40:00来源:亳州文明网

  谯城区中小学为切实减轻学生学业负担,丰富学校办学内涵,凝聚学校文化,围绕“一校一品”建设,在营造办学特色的过程中积淀学校的风格底蕴,逐步形成谯城学校新亮点。

  提升“一校一品”认识。谯城区提出“一校一品”就是要求各中小学要办出各自的特色,加快教育现代化进程,深入素质教育和课程改革,改变传统的“千校一面”、“万生一面”的发展状况,凸显“教育的个性化和办学的特色化”,增强学校核心竞争力。“一校一品”建设是学校结合教育改革发展的形势,在遵循教育规律的基础上,通过全校师生长期坚持不懈地探索与实践,在内部管理改革、师资队伍建设、校园文化建设、教育教学改革、实施素质教育等方面大胆创新、锐意进取,在较大范围内造成显著影响力与示范效应的成功模式与经验。

  挖掘人文性内涵。各校根据自身特点对学校的校园文化作出统一的部署,整体优化学校的校园环境,使校园文化成为学校特色的显性标志,体现文化内涵。

  构建学校发展愿景。各学校用先进的办学理念来构筑发展愿景,确立各自创建“一校一品”的工作思路,对学校的远景规划、使命进行思考,把构筑学校发展愿景贯穿于学校管理的全过程,激发全校师生对学校未来发展的憧憬,增强全体师生的自豪感、责任感和使命感。

  完善优化推进策略。各学校充分发挥每个教师的聪明才智和积极性,深化“一校一品”特色校园课题研究,通过调查、问卷、访谈等形式,认真挖掘自身资源和特色校园建设活动的亮点,把握学校发展的脉搏,在辨识、对比的基础上确定学校校园文化建设的新优势项目或主题,拓展特色项目的,丰富活动内容,形成鲜明办学风格。

  截至目前,谯城区“一校一品”特色校园建设成效显著,涌现如大杨中心学校、十河中心校等学校的“长廊文化”;拂晓、古井、青云分校等学校的“经典苑”;谯城中学、张店等学校的“魅力大课间”;青云、市府等学校的“藏书阁”;亳州八中、幸福路等学校“团队活动”;冯洼、丹华、估衣等学校的“兴趣小组”等一大批特色校园。“一校一品”特色校园建设是推动课程改革纵向深入,促进教育均衡协调发展,缩小校际之间的差距,引导学校走个性化、特色化的内涵发展之路的需要,更是提高综合办学水平的必然选择。(李宣传)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