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谯城区中小学定制“法治套餐” 强化普法教育内涵
发表时间:2017-12-04 10:44:00来源:亳州文明网

  为推动法治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日前,谯城区教育局下发相关通知,在全区中小学校开设“法治教育进校园”活动,为中小学生量身定制“法治套餐”,定期开设普法讲座、法治文艺汇演等普法活动,提升青少年法治意识和法律素质。

  配备法治辅导员,构建法治教育体系。谯城区要求每所中小学配备一名校外法治副校长、每年级配备一名法治辅导员。校外法治副校长、辅导员可由司法人员、法官、检察官、公安干警、司法所长、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等人员担任,学校为其颁发正式聘书。校外法治副校长、辅导员为志愿性质,定期送法治进校园,为学校开展法治讲座,利用所拥有的法律专业优势和实践经验,为构建和谐、安全的法治校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设置法治课程,构建长效教育机制。加强对学科教师的普法教育培训,提高教师的法律素养。引领老师们从进一步落实学生核心素养、培养守法意识、提高教学质量的角度进行深入探讨,通过法治教育课、主题班会、品德课等课堂教学,把法制教育列入教学计划,纳入日常教学,使学生懂法、知法、守法,形成长效教育机制。

  开展主题活动,拓宽法制教育渠道。谯城区各学校通过国旗下讲话、主题班队会、校园网、宣传栏、校园广播站等渠道,对师生进行普法教育宣传,大力营造学法知法的普法教育活动氛围;积极组织开展普法主题演讲、主题征文、法律知识竞赛、手抄报等活动,提高师生学法守法积极性;通过开展法制教育报告会、观看普法教育专题片、文艺汇演主题班会等方式组织开展普法教育活动,让法律知识走进师生,入心、入脑,让违法犯罪远离校园,确保学生健康成长。

  强化家校合作,形成普法教育合力。谯城区中小学借助家长会,强化家校合作,深入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呼吁广大家长加强法制常识的学习,增强家长普法意识,用自身的良好行为影响孩子,积极配合学校开展法制教育工作,共同构筑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法制教育体系。(谯城区教育局 李宣传)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