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亳州市司法局多举措加强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
发表时间:2017-10-09 08:44:00来源:亳州文明网

  为做好特定群体和重点群体法治宣传教育,加强青少年普法宣传教育,亳州市司法局采取多项举措,着力构建全社会广泛参与的普法教育模式。

  一、整合教育资源,创新法治宣传教育内容。充分发挥学校法治宣传教育的主阵地作用,深入开展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动员学校通过举办法治主题班会、法治大讲堂、法治主题演讲比赛、出黑板报等活动,对青少年进行法治教育,并根据青少年不同年龄段的特点,适当调整青少年法治教育的内容,采取让学生易于接受的方式接受法律知识教育。以家庭教育为主渠道,互帮互学,营造良好氛围,形成“以一带三”一人学法,全家参与的普法模式。

  二、加强部门联动,广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近年来,市司法局持续以六一儿童节、江淮普法行、12·4法治宣传日等重要节日为契机,联合市公安局、市检察院、市法院、团市委、市妇联等相关单位,深入开展徒步普法活动,发放青少年普法宣传资料,教育引导青少年法治观念。联合公、检、法等部门,配齐配强学校法制副校长,定期为学生开设法治课、模拟法庭、观摩庭审等,在校内建立法治专栏、组织参观法治宣传教育基地等各种形式对中小学生进行法治宣传教育,引导他们学法、懂法、守法、用法,并自觉运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

  三、发挥社会主体在法治宣传教育中的作用,动员全社会广泛参与。发挥社会上退休老干部、老教师余热,助力青少年法治教育。积极吸收法律援助工作者、司法所长、基层法律服务者参与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组建青少年普法宣讲团,送法治大餐伴青少年健康成长。关注留守儿童,举办法律下村服务活动,提高农村留守儿童和社会青少年的法治意识,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现象,增强青少年维护自身权益、抵御侵害的能力,营造全社会广泛参与的普法教育模式。

  今年以来,亳州市组织深入学校、村组开展青少年法律法规知识宣传教育100余次,编制法律知识宣传专栏12期,悬挂宣传横幅标语55条。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