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利辛县王市镇:关爱留守儿童 撑起成长蓝天
发表时间:2017-08-15 08:53:00来源:亳州文明网

  近年来,利辛县王市镇把关注留守儿童工作摆上了重要议事日程,采取一系列关爱留守儿童的措施,为农村留守儿童撑起了一片爱的蓝天。

  一是摸清底数、扩大宣传。加强计生、民政、学校、公安等部门协同联动,组织专人逐户进行走访,做到底子清、情况明,全面掌握留守儿童数量规模、分布区域、结构状况,及时掌握农村留守儿童的家庭组成、生活照料、教育就学等基本信息,建立农村留守儿童信息库;通过标语、发放倡议书、广播宣传等形式大力开展宣传活动,形成人人爱护留守儿童的良好环境。

  二是多方协同、悉心关爱。注重家校联动,共同推动,开展老师与留守儿童“一对一”帮扶,定期随访和谈心,与留守儿童及时沟通,随时掌握留守儿童的心理变化,确保有记录有方案;各村农家书屋、电子阅览室为留守儿童延长开放时间和开放次数,活动室内备齐儿童图书、手工工具、益智棋类和体育器材等,为广大留守儿童营造一个良好的学习娱乐环境;定期邀请派出所、司法所、团委、妇联等开展安全知识、法律知识、心理健康等讲座;加强与留守学生的委托监护人的联系,定期上门访问,定期电话咨询,帮助留守儿童解决实际问题。

  三是精准帮扶、呵护成长。以帮助“留守儿童”健康成长为宗旨,以帮扶“留守儿童”弥补感情缺失、提高道德素养为目标,本着“真诚、真心、真爱、真行动”的原则,由扶贫办、民政办、中心校、流动办组成帮扶小组将针对留守儿童的具体问题,进一步理清帮扶思路,制定更加人性化的帮扶措施,在作业辅导、亲情陪伴、达成心愿、心理疏导等方面帮助留守儿童,与监护人一道共同呵护留守儿童的健康成长。(周东东)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