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亳州:乡村少年宫 留守儿童的“精神家园”
发表时间:2016-06-22 08:07:00来源:亳州文明网

  课间休息时间或者是上学前、放学后,三五成群的孩子一头扎进活动室,练习五禽戏、弹古筝和电子琴、练书法或者是学跳舞……在亳州市的一些乡村少年宫里,这样的场景已成为一种常态。对于农村孩子尤其是留守儿童来说,少年宫不仅培养了他们的兴趣爱好,更成了他们健康成长的“精神家园”。

  

学生们利用课余时间在少年宫里学习古筝

  学习才艺的“大本营”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中午课间休息时间,在涡阳县陈大学区乡村少年宫的朗诵室里,传出琅琅读书声,十几个学生正在集体朗诵《少年中国说》。

  该校六年级学生孙理伟就是朗诵团队中的一员。孙理伟的父母常年外出,他大部分的课余时间都在学校度过,少年宫就是他活动的“大本营”。“这里活动很多,我比较喜欢朗诵,朗诵的都是国学经典。”孙理伟说,在老师的指导下,他还学会了五禽戏。

  在旁边的音乐室里,十几个学生正在老师的指导下演奏古筝,一拨弦,一拗头,有模有样。

  “课余时间和周末的时候都可以来,在这里我学会了弹古筝,还学会了画画。”说起在学校少年宫里学到的才艺,学生孙晴晴笑得很开心。和孙理伟一样,孙晴晴的父母也常年在外地打工,她平时和爷爷奶奶一起生活。在老师的动员下,她参加了少年宫古筝班,课余和周末的时候,她就跟着老师学习弹古筝,几个月下来,她已经深深迷恋上了弹古筝,只要一有空,她就喜欢往音乐室里跑。如今,她能完整地弹好几首曲子。

  家长放心的好去处

  据悉,陈大中心校现有学生1000余人,留守儿童占50%左右。2011年,在福彩资金的支持下,陈大学区乡村少年宫建立起来,共有体育、音乐、舞蹈等8个功能活动室,让广大农村孩子尤其是留守儿童有了一个集娱乐与学习于一体的活动基地,既丰富了他们的课余和假期生活,又让他们感受到了学校大家庭的温暖和快乐。

  “学生不论是在上课前、放学后,还是课间大休息的时候,都可以到少年宫来学才艺。周末的中午也可以来,我们有老师进行辅导。”陈大中心校校长王伟介绍,少年宫针对留守儿童实行活动开展优先、教学辅导优先以及和心理老师交流优先的‘三优先“原则,让他们的课余生活更加丰富多彩,以达到以乐促学、以乐促教和以乐促智的效果。

  “像古筝、电子琴和葫芦丝这些乐器,以前只有城里的孩子才会,现在我们农村的孩子也照样能演奏。”陈大中心校少年宫音乐老师刘丽娟介绍,随着各项活动的有序开展,农村孩子和城里孩子音体美方面的差距正在缩小。

  “小孩子到这里来写写画画多好,我们也放心。”年过六旬的刘德贵介绍,他儿子儿媳常年在外,孙子就交给了他们老两口,而他们的文化水平又有限,教育不了孩子,“他就喜欢到这里来,我们当然高兴了”。

  快乐成长的新天地

  涡阳县郭寨小学少年宫是当地自筹资金建立起来的一座乡村少年宫,去年刚投入使用,舞蹈室、图书阅览室也一应俱全。此外,在谯城区大杨镇和蒙城县许疃镇,乡村少年宫里都很热闹。学生们在里面练书法、学跳舞、弹古筝,欢乐而充实。

  少年宫作为中小学生课外的学习基地由来已久,它在丰富青少年的生活、拓展他们的知识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如今,随着一所所乡村学校少年宫的建立,农村孩子尤其是留守儿童的课外生活也在发生着极大的变化。

  据悉,亳州市是一个人口和劳动力输出大市,农村留守儿童有24万余人。亳州市累计建成乡村学校少年宫90所,实现了乡村学校少年宫的乡镇全覆盖。

  亳州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亳州市在不断拓展少年宫活动内容的同时,积极发展特色项目活动,着力打造“一宫一品”,比如积极开展国学经典诵读、推进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华佗五禽戏进少年宫等活动,让少年宫成为农村留守儿童提升综合素质、快乐成长的“精神家园”。(蒋加磊)

责任编辑:侯亚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