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谯城区文明办积极推报2024年安徽省“新时代好少年”
发表时间:2024-03-04 16:44:00来源:亳州文明网

  根据《中央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等关于开展2024年“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活动的通知》要求,经自愿申报、检查初审、综合考评等程序,按照优中选优的原则,推荐谯城区李俊豪为2024年度安徽省“新时代好少年”候选人。

  李俊豪,男,回族,10岁,亳州市丹华小学四(五)班学生。2014年1月出生在一个残疾人的家庭里,爸爸患先天性小角膜症,近乎盲人;妈妈患先天性肌萎缩症,行走艰难。李俊豪从小就被确诊为先天性肌营养不良,运动功能发育迟缓,双下肢肌肉张力低,需要借助拐杖才能直立行走。但他凭借异于常人的毅力不但能自理,还努力学习,成为同学们学习的榜样。他热爱街舞,梦想进入霹雳舞国家队,立志挑战倒立向前行走吉尼斯世界纪录。他热心公益,希望用自己事迹鼓励和他一样的人保持积极乐观的生活心态。李俊豪2022年荣获亳州市中小学围棋大赛二等奖,2023年在首届长三角区域街舞邀请赛中获得32强奖牌。

  身残志坚 自强不息

  2014年1月5日,李俊豪出生了,父母还没有来得及感受新生的喜悦和激动,李俊豪就被确诊为先天性肌营养不良,运动功能发育迟缓,双下肢肌肉张力低。李俊豪的童年是在辗转于各大城市的医院中度过的,经过康复训练和理疗,现在他上肢康复效果明显,但下肢还无法像正常人一样站立、走路。

  一次偶然的机会,李俊豪认识了教街舞的邱老师,接触到了街舞,从此就爱上了街舞。因为身体缺陷,跟其他孩子产生的差距,李俊豪只能用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来弥补。其他孩子一星期上两次课,李俊豪一星期上五次课;很多其他小朋友轻松完成的动作,李俊豪都没办法做到,但他从不气馁,不断地在角落里自己重复练习,直到把一个动作掌握为止,是舞蹈学校里最会倒立行走的学生。

  在老师看来,李俊豪是一个努力盖过天赋的孩子。2023年暑假,李俊豪一周有6天要练习街舞,上午写完作业,简单休息后他就主动去舞室,从下午5点练到8点,从未停歇,前滚翻、倒立、旋转、定招、托马斯等技术动作,李俊豪一个不落地完成得很干脆,“托马斯”一个动作李俊豪足足练了半年。“兴趣强、有毅力、练习时间长,进步非常快。”舞蹈老师对李俊豪赞叹不已。2023年8月,李俊豪在首届长三角区域街舞邀请赛中获得32强奖牌,比赛中李俊豪扔掉拐杖跳街舞的视频在网上很快走红,获得了很多网友的点赞支持和评论。

  热心公益 乐暖人心

  李俊豪出生在一个普通且富有爱心的家庭,夫妻二人虽然残疾但并没有向生活折服,他们学习中医推拿按摩理疗,在城里开了一家按摩理疗店。除此之外,他们还陆续培养了10多名残疾人,让他们得以生存的一技之长。夫妻的事迹先后被各大媒体报道过,先后被评为市级“残疾人自强之星”“残疾人创业之星”等称号。

  因为家庭情况特殊,平时李俊豪父母格外重视孩子的心理健康,带领并鼓励李俊豪多接触社会上的公益活动。带着家人的支持和鼓励,李俊豪当选了薛阁街道红领巾志愿者服务队的队长,学习之余尽量参加每次活动。端午活动中,李俊豪带着小队员跟随老师包粽子、送祝福到残疾人家庭。2023年六一儿童节,亳州市残疾人康复机构邀请李俊豪为康复儿童表演街舞,当天李俊豪一如往常地表演了他最喜欢的霹雳舞,希望通过跳街舞,鼓励更多像他一样的孩子保持积极乐观的生活心态。

  自信乐观 逐梦成长

  李俊豪学习成绩优异之外,爱好也广泛,参加各种兴趣班,包括书法、围棋、街舞等。2022年,他获得亳州市围棋协会举办的中小学生围棋大赛“二等奖”。

  在老师和同学眼里,“乐观、自信、喜欢社交”是李俊豪的校园名片。在舞蹈班里,大部分孩子都比他小,但因为李俊豪表达能力很强,孩子们都很喜欢他。曾经有别班同学嘲笑他拄拐,他的同学得知后想去找那些人讲道理,李俊豪不想激化同学间的矛盾,选择默默消化,李俊豪的父亲谈及此事也十分意外,“我没想到他会考虑这么多。”

  由于身体的原因,李俊豪大部分时间只能待在教室里,即使如此,他都积极为大家服务。帮助老师在黑板报上添上插图、出版手抄报等;利用课余时间修补图书角破损的书;同学们出去做操时及时关掉风扇……他从来不因自己的身体特殊而要求特殊照顾。

  谈到未来,李俊豪说他不但会好好学习文化知识考上理想的大学,自食其力,还希望自己也能像自己的偶像一样挑战倒立行走吉尼斯世界纪录,还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进入霹雳舞国家队。

责任编辑:李 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