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亳州市发布拒绝“升学宴”“谢师宴”倡议书
发表时间:2022-06-15 16:48:00来源:亳州文明网
广大市民朋友:
  十年寒窗磨一剑,只待今朝问鼎时。2022年高考已尘埃落定、中考即将顺利收官,金榜题名的莘莘学子将开启新的逐梦征程。我们向扬帆远航的学子表示最诚挚的祝福!向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家长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向甘为人梯的广大教师表示最崇高的敬意!喜事当同庆,移俗树新风。为此,亳州市教育局发出倡议:
  一、全民抵制陋习,弘扬和风正气。广大家长要摒弃大操大办之陋习,弘扬勤俭节约之家风,不跟风宴请,不铺张浪费。广大教师要严守师德规范,以人师之范拒庸俗之礼,以正德之气引领文明新风,拒绝任何形式的“升学宴”和“谢师宴”,自觉维护人民教师清廉从教的良好形象。广大学子要增强革故鼎新意识,拒绝父母操办“升学宴”和“谢师宴”,传承良好家风,争做时代新人。广大餐饮机构要积极响应倡议,承担社会责任,不承办“升学宴”“谢师宴”及有关营销活动,落实文明餐桌行动,制止餐饮浪费行为。
  二、简朴传递真情,引领社会风尚。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减少聚众集会仍是防治病毒传播的有效途径。广大市民朋友要本着节俭庄重的原则表达祝福和感恩之情,以“一张合影作留念”“一个电话表谢意”“一条短信送祝愿”等简朴文明的方式向考生送祝福、向教师致感恩、向家长表祝贺,努力做勤俭节约的践行者、文明新风的倡导者。各有关学校可通过适当方式,增进师生情,涵养母校谊,引导广大学子以奋斗成才回报师恩、报效祖国。
  三、党员干部带头,发挥关键作用。全市广大党员干部要加强党性修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筑牢移风易俗的思想根基,增强正本清源的强大动力。要严守纪律规矩,不越红线底线,带头勤俭节约,发扬优良传统,传承中华好家风,坚决抵制讲面子、铺排场、比阔气等不正之风,自觉抛弃物质化、人情化、庸俗化的庆贺方式,从严管好配偶、子女及身边人员,尽力劝阻亲朋好友不举办、不参与“升学宴”和“谢师宴”,争做奉行文明新风的主力军,争当移风易俗的带头人。
  喜事何必竞奢靡,清茶笑语两相宜。让我们携起手来,向陈规陋习宣战,向“谢师宴”“升学宴”说不,以健康文明的方式营造喜庆祥和的氛围,助力药都大地流淌淳朴之气、尚德之风。
亳州市教育局
2022年6月15日
责任编辑:李 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