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制止餐饮浪费 培养节约习惯”倡议书
发表时间:2020-08-15 16:15:00来源:亳州文明网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浓厚氛围,亳州市文明办向全市广大市民朋友和餐饮服务单位发出如下倡议:

  一、践行光盘行动,文明用餐成风尚。“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每一餐做起,讲究餐量适中,坚持做到吃光盘中餐、餐餐不剩饭,积极号召身边的人加入“光盘行动”中来。推广使用公筷公勺,推行分餐制,让文明健康餐饮成为时代新风。

  二、倡导理性消费,绿色生活成自觉。“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倡导市民朋友理性消费,合理配餐,主动摒弃“爱面子、讲排场、搞攀比”的陋习。各餐饮服务单位主动引导消费者适量点餐、适度消费、避免浪费、剩饭打包,多推出半份半价菜、小份适价菜的服务,减少使用一次性餐具,共建绿色文明的用餐环境。

  三、培育用餐文化,勤俭节约成习惯。“俭,德之共也;侈,恶之大也。”广大市民朋友要切实培养节约习惯,与浪费陋习告别,大力践行文明用餐、珍惜粮食的良好道德风尚。各餐饮服务单位要积极落实文明用餐、光盘行动、节俭消费的宣传提示,引导消费者践行文明餐桌规范,主动提醒并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各地有关单位和新闻媒体要加大制止餐饮浪费公益性宣传,弘扬先进典型,曝光浪费现象,使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节俭消费的文明习惯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饮水要思源,吃饭当节俭。餐桌文明传承了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承载着尊重劳动、珍惜粮食、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让我们立即行动起来,从现在做起,从点滴细节做起,做制止餐饮浪费、培养节约习惯的践行者、推动者和宣传者,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浓厚氛围。

亳州市文明办

2020年8月15日

责任编辑:宋子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