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谯城区颜集镇段老家村:“驻村工作队”温暖了留守时光
发表时间:2021-07-21 16:59:00来源:亳州文明网

  7月12日上午,在谯城区颜集镇段老家村部会议室里不时传来读书声和孩子们的欢声笑语。原来这是该村第八批驻村工作队员王振亚把“留守儿童之家”建在了村部会议室,他正在指导孩子们学习、与孩子们一起分享阅读课外书的乐趣。

  颜集镇是劳务输出大镇,据了解,全镇有外出务工人员19000余人,留守儿童较多,谯城区教育局第八批驻村工作队队员、青云中心小学高级教师王振亚下派到颜集镇段老家村之后,了解到村里留守儿童情况,就发挥自身特长,主动做起了守护留守儿童的志愿者。王振亚的做法得到了段老家村党委支持,驻村工作队的支持,其他驻村工作队员在工作之余担任起了王振亚的“助教”,主动帮助王振亚开展留守儿童的看护等工作。

  为了让“留守儿童之家”发挥应有的作用,让留守儿童有一个快乐又有意义的暑假,王振亚等人又通过段老家村的农家书屋和村小学图书室等各种渠道收集了500余册图书,有红色经典故事、四大名著、中小学生励志故事、中小学生作文集、童话故事等书籍,并担任他们的指导老师,极大地提高了孩子们的阅读兴趣,丰富了孩子们的暑期生活。

  王振亚给孩子们制定了两个特色学习交流板块:每天坚持给孩子们读红色党史故事、让孩子们把看到的好文章站到台上大声朗诵出来与同伴分享、交流,提高了孩子们的自信心和表达能力,另外还教给孩子们防溺水等安全知识。让留守儿童在没有父母陪伴的假期里有一个学习、娱乐、交流、安全的环境,让留守时光不再孤单。

  王振亚说:“现在每天固定来这里学习、娱乐的孩子已经有30余人,受益家庭30多户;我们还会再吸收更多的留守儿童到这里来学习、参加活动。”

  上午11时,孩子们的学习和各中活动结束了,村部门口几个前来接孩子的爷爷奶奶们,围着王振亚等人在说着孩子们这几天在这里学习发生的变化。有的家长是前来咨询准备把自家的孩子也送过来。王振亚他们一一解答家长们的问题,鼓励他们把孩子送过来参加学习,和其他孩子一起参加活动。

  乡村振兴,教育先行。驻村工作队王振亚发挥自身教育专业的优势,不忘教育初心,践行了一个教育工作者的担当,用情点亮孩子幸福童年,温暖了乡村儿童的留守时光。

  段老家村段思佳小朋友说:“我每天都会和小伙伴们一起到这里来,在这里王老师指导我们学习,还陪我们一起做活动,我在这里感觉很快乐,很有意义。”(杨维全)

责任编辑:宋子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