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蒙城县立仓镇:“小文化”丰富贫困群众“精气神”
发表时间:2021-01-16 10:40:00来源:亳州文明网

  进入腊月,在蒙城县立仓镇黎明村,悦耳的吟唱伴随着丝竹声从文化大礼堂中传出。村民自发组织的文艺活动热闹非凡,驱走了冬日的严寒。“过去,大伙儿晒太阳、唠家常,冬季农闲时节村民们处于‘无所事事’是常态。”立仓镇文化站站长乔晓光说,现在丰富多彩的娱乐活动,让大家的文化生活越过越有精气神。

  近年来,立仓镇黎明村积极争取项目资金,修建了集大型会议室、图书阅览室、体育锻炼场所为一体的文化大礼堂,功能齐全,定期保洁,为村民提供学习健身娱乐的舒适环境。不断完善的文化基础设施建设,让更多群众享受到文化发展带来的幸福感,使文化服务在基层绽放出崭新的活力。

  欢快的音乐,热闹的广场舞,丰富多彩的图书……文化娱乐活动的悄然兴起,丰富了群众生活,也提升了群众的文化水平。

  “以前冬天就是躺被窝,打牌,现在冬天天气冷,但大伙儿心不冷,隔三差五聚一场,一起唱唱歌、跳跳舞,看看书、下下棋,感觉棒极了。”黎明村村民冯翠说。

  如今,群众自发组织的“小文化活动”成为了立仓镇各村(社区)文化生活的常态,群众文化正在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群众“主角”用歌声和舞蹈传递着幸福和谐正能量。

  “没事就带孩子一起来这里热闹热闹,不仅加深了感情融洽了关系,而且和干部聊天过程中,我们也对政策熟悉了,能更好地支持配合他们的工作了。”黎明村村民耿灯明幸福地说。

  近年来,立仓镇把文化建设作为创新社会管理、改善民生的一项重要工程,在全镇建起了党群服务中心、文化大礼堂、书香村居图书室、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老年人康复中心、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核心价值观广场等文化基础设施,给广大农民群众读书看报、琴棋书画、舞蹈健身等提供了文化娱乐活动场所,一些留守妇女、空巢老人和在家务农的贫困户等群体成为农村文化阵地的“主力军”,群众在农闲时节享受“文化大餐”的同时,也让乡风文明得到提升,为下一步乡村振兴鼓起“百倍信心”。(马文照)

责任编辑:张鹏